2020年6月8日星期一

中共拒绝恢复拉达克原状 中印边境谈判破裂

消息人士透露,军方6日在指挥官会议中要求军队恢复拉达克边境4月时的原状,中共军方则要求印度停止修筑边境道路,互不让步,双方无功而返。

这已是中印军方指挥官层级会议第2度谈判陷入僵局,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指出,印度已有与中共长期交涉的准备。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引述没有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与中共边境军团指挥官会谈6日于中印(LAC)中国一侧的摩尔多(Moldo)边境检查站举行,在3个小时的会谈之间,印度要求中共方面恢复拉达克(Ladakh)对峙地区在4月底前的原状。

消息人士指出,印度陆军第14军团司令哈林德.辛赫(Harinder Singh)所率代表团要求中共恢复的现状,包括中共部队在班公错湖(Pangong Tso)的部队集结,及在加万谷(Galwan Valley)的部队动员,中共部队应撤回到4月底前原来驻地,但中共认为这是在中印实际控制线中方一侧部署,没有任何问题。

中共南疆军区司令柳林所率的中共军方代表团则要求,印度停止在拉达克边境的领土进行道路与桥梁修筑;但印度辩称,这些道路与桥梁工程是在中印实际控制线印度这一侧进行,中共没有理由反对。

印度目前最在意的是中共在拉达克班公错湖曾是印度控制下的地区增兵,中共部队向西移动8公里且设立哨所及营地,尤其是在第4区(Finger4),中共部队正往印度这一侧推进。

印度宣称班公错湖北岸手指第1区(Finger1)到手指第8区(Finger8)是由印度控制;中共则宣称所控制的地区是手指第8区(Finger8)到手指第2区(Finger2),导致双方部队常在巡逻时有所摩擦,其中又以手指第4区到第8区之间最常擦枪走火。

中共则想阻止印度修筑拉达克达布克(Darbuk)经施约克(Shyok)到陶贝奥迪(Daulat Beg Oldi)的道路,这条道路将连接列城与班公错湖与加万谷,还连接一座世界海拔最高、可降落C-130J运输机的简易机场;这些工程完工后,印度将形成快速调动部队的优势。

由于双方没有交集,谈判再度宣告破裂。但印度外交部昨天发出声明强调,中印双方6日会议是在真诚热烈及正面的气氛下进行。

印度外交部的声明还说,双方将继续军事与外交接触以解决争议,确保边界的和平与安宁。

声明还强调印度总理莫迪与中共主席达成协定,且双方都同意在中印建交70周年的今年,应早日解决5月初发生的军事对峙,有助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由于印度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已表示印度的立场不会退让,消息人士说,印度已有长期对峙与交涉准备;这意味着双边谈判将继续在准将以上层级,与外交部司长级间进行。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