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星期六

美限制中共官员及家属签证 哪些人或受制裁(图)

国务院周五(6月26日)宣布,对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权的现任及前任实施限制,这些官员的家庭成员也可能一并受到签证限制。有媒体传首批制裁名单不超过10人。

图为的美国驻华大使馆外面。

美国国务院周五(6月26日)宣布,对破坏香港高度自治和限制人权的现任及前任中共官员实施签证限制,这些官员的家庭成员也可能一并受到签证限制。有媒体传首批制裁名单不超过10人。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28日再次开会审议备受争议的港版《法》。这是人大常委会在两会之后的第二次会议,为期三天;外界预测,这些共产党选出的立法者很有可能最终通过这项立法、并即刻生效。

根据法案草案,港版国安法允许北京在香港设立国家安全公署,同时香港政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外界认为,港版《国安法》若通过,意味着香港的“一国两制”框架损毁殆尽,香港将等同中国内陆城市。

5月,美国务院经评估后认定香港不再享有足够自治权,随后总统川普(特朗普)宣布,将逐渐取消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惠待遇,以及采取必要步骤制裁直接和非直接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

美国彭博社周五的一篇评论文章引述美国国务院官员的消息说,官员及家属签证是美国的第一步制裁,如果中共继续损害香港,后续将有更多的制裁措施。文章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国务院官员的话说,这次受影响的中共官员是个位数,即不多于10人。

图为“共和党研究委员会”(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6月10日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建议制裁标红叉的中共高官,最高级别可达中共政治局常委。在香港部分,提到中共常委韩正。(RSC网站)

哪些中共官员可能上榜

外界纷纷猜测哪些中共官员会上榜。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6月初曾点名在香港问题上可能制裁的中共官员清单,最高可到政治局常委。

美国国会约150名议员组成“共和党研究委员会”(th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在6月10日发布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建议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采用“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制裁侵犯香港、新疆、西藏人权的中共高层官员。

报告说,北京在香港的动作是中共惧怕自由民主的最新力证,同时这也是它与西方民主价值观的意识形态竞争时、中共看问题的角度。

“香港的危机是自由与威权主义之间抗争的分水岭”,报告说。

报告指,中共在颠覆正常社会对自由和人权的理解,中共领导人所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实质是拒绝天赋的、不可被剥夺的人之权利。

报告提议,对涉港事务的中共官员进行制裁,点名的中共官员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和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

报告提及,据悉韩正是中共当局在香港事务上的“尖兵”。韩正是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最高的核心权力机构。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制裁涉及严重侵犯人权和重大腐败的个人和实体。美国2019年10月曾宣布对在新疆压制维吾尔等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中共政府官员和其家庭成员实行签证限制。

北京企图用“红线”施压美国

对美国限制破坏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员及家属签证,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回应说,香港(相关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干预。

《华尔街日报》周五报导说,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夏威夷会面,杨对美国的相关行动以及美国总统签署一项新疆人权法案——将对相关中共官员和实体进行制裁——表达“强烈不满”。

报导引述一名熟悉本次对话的中方知情人士的话说,杨重申了北京对履行贸易协定的承诺,亦强调双方必须“共同努力”。还有一名中共官员说,杨的说法意味着“美方应避免过多干预”,“不应越过红线”。

中共历来把外国政府对中共侵犯中国国内人权的批评声称为“越过红线”,而“中国内政”、“外部势力干预”、“捍卫主权”、“搞政治”等字词是中共官方最常见的搪塞语。

知情人士说,蓬佩奥没有做出任何让步。蓬佩奥在结束会谈后、次日(17日)参加哥本哈根的一个论坛时说,“我那天说的就是我今天早上在这里所说的这些。美国在对中国共产党和其侵略行为做出回应,是过去20年来美国从未做过的。这不是政治。”

蓬佩奥周四(25日)在线参加马歇尔基金会的布鲁塞尔论坛时更指出,对美国应该缓和与中国(中共)的紧张关系、接受日益好战中共政权的主张是不可接受的。

他说:“这是无稽之谈。我们不接受这种论点。在自由与威权之间是没有妥协的。我不希望我们的未来由中共来塑造。”

图为2020年6月5日,香港街头活动中随处可见的“天灭中共”海报。(音音/大纪元)

美杀手锏立法在路上

24日,美国一致通过《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将制裁违反香港自治的官员或机构,以及对这些实体有业务的银行进行二级制裁。

法案的两位共同发起人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表示,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进一步打击香港自治,促使国会迅速推进立法。

如果说美国务院宣布对中共官员的签证限制是向中共传达明确信息,并可能影响在美国大学就读的中共官员子女,那么国会正在推进的对中共官员的经济制裁将带来实质损害。

《香港自治法》还需要经过众议院审议,最后由总统川普签署生效。

面对中国这个世界最大专制国家日益增强的实力担忧,寻求连任的川普总统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都将把对华强硬政策作为主要竞选主题,而国会两党向来对中共破坏人权都持共同的批评声。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