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三峡上游暴雨成灾 水还在涨 民众忧溃坝(图/视频)

6月中旬以来,南方地区持,贵州、重庆等多地出现洪灾。图为的綦江县城。(视频截图)

6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贵州、重庆等多地出现洪灾。而未来3天内,强降雨将“横扫”南方十多个省市区。民众担心,如此大的降水量将给长江及三峡带来压力,而三峡一旦溃坝,下游或变为汪洋。

贵州的乡镇被淹城市现“瀑布”

大陆媒体22日报导,长江中下游至贵州一带已进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预计23日至24日雨势将达高峰,强降雨将再次横扫贵州、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以及广西等十余省市区。

自21日晚间,贵州局部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遵义及铜仁一带,10天以来雨势不断。22日上午,遵义桐梓县羊磴镇、水坝塘镇、芭蕉镇、坡渡镇、狮溪镇、木瓜镇6个乡镇出现大暴雨,其中木瓜镇的降雨量达到160.2毫米,道路积水超过4米深,木瓜河出现20年一遇的。当地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桐梓县城居民周小姐23日对大纪元说,这次暴雨比十天前的更厉害,整个木瓜镇被淹了,“木瓜镇下暴雨被淹了,淹得很严重,房子基本上都被淹了。有些地方还有山体滑坡,把房子都冲走了。现在下面乡镇信号都没有,电话都打不通,比前段时间淹得还严重。”

据悉,木瓜镇曾于12日遭受暴雨袭击,多条街道的房屋被洪水淹到一层楼高。

“(昨天22日)雨下的很大,农作物玉米、辣椒都没有了,被水冲走了,现在还在下雨。”另一居民对大纪元说。

与木瓜镇接壤的松坎镇居民罗先生对大纪元表示,“22日的雨下得特别大,灾情最严重的就是木瓜镇。木瓜镇的房子被淹到二楼,有的地方还有,(山洪暴发)有人随着房子一起被冲走了,坡渡镇、八角镇也很严重,水电都断了,现在都在自救。(估计)今年农作物可能都没什么收成了。”

与此同时,大暴雨再次袭击了贵州铜仁沿河县,降雨量最大达116.9毫米。强降雨造成山体滑波,县城涌入山洪出现内涝,水电及道路中断。和平街道八一农贸市场有五十余家商铺被淹,积水最深有一米高。

铜仁沿河县居民顾先生对大纪元表示,由于暴雨时间长,整个城市的排水堵了,“沟水全都冒起来了。下暴雨,下的时间又长,农贸市场都被淹了,水很深,有几十公分高,门面都淹了,里面都是水。都是政府修的无用的工程造成的,乱整,那么大的水,排水的(下水道)很小(窄),动不动就堵塞。今天预报有雨,但现在还没下。(如果)还有暴雨就更严重了。”

当地民众传上网的视频显示,街头洪水汹涌,穿过街道,从堤坝涌入乌江,形成了一条近千米宽的大瀑布。

目前,贵州省内已有4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遵义、铜仁等市所辖13县已发布山洪灾害黄色预警。

三峡上游暴雨成灾 水还在涨 民众忧溃坝(图/视频)

三峡上游暴雨成灾 水还在涨 民众忧溃坝(图/视频)

綦江县城泡在水中民众:像“水中火锅”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支流、綦江重庆段6月22日出现“80年来超洪水”。22日12时,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将綦江流域重庆段全线升级为洪水红色预警。这是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自1940建站以来,首次发布綦江洪水红色预警。下午,洪峰从重庆綦江过境,超过保证水位(200.51米)5米多,超过1998年洪水水位,涨幅达10至11米。

綦江县城居民桂先生对大纪元表示,“(上游)贵州的这条河一直流到綦江、重庆、流到长江里面,(沿河)很多地方被淹,(水位)比98年洪水还高,水面都在大桥上了。矮的地方停车场全都被淹了,车都浮在河里。靠近河边(地势)矮(低)的乡镇都被淹了。因为还在下雨,河里大水还在涨,目前撤离了很多人。”

现场视频显示,重庆綦江沿江公路当日全被淹没,铁轨被水冲断。商铺、加油站等全部被淹没,广兴镇老街部分房屋已经淹到2楼。

三峡上游暴雨成灾 水还在涨 民众忧溃坝(图/视频)

重庆綦江县居民刘先生对大纪元表示,“各个乡镇街道都被淹了,沿着河边的街道(滨江路)的一层楼被淹没,房子也被冲倒;铁路、公路都冲断了。有视频看到还有一栋房子被冲到河里漂着,房子质量还不错,还没垮掉。(整个县城)泡在水中,我比喻叫水中火锅。损失比较严重。”

当地也发生小规模的泥石流,刘先生说,有人受伤,死亡人数现在还不清楚,“今天雨下得特别大,真是几十年来从没见过的。报导说,是80年来特大暴雨,下雨几个小时就长成百年不遇的大洪水。”

綦江成为三峡预警若三峡溃坝下游变汪洋

刘先生表示,不单单是綦江,整个中国南方、半个中国都在下暴雨,“整个西南地区,云贵川、岷江、乌江、嘉陵江全线暴涨,整个长江压力很大。最大的威胁就是,整个中国的长江下游比98年的洪水还要严重,特别是三峡,之前就说存在质量问题,如果所有的支流都暴涨,三峡的压力就会特别大。”

“綦江特别严重,相当是对整个中国发出一个预警,要重视,不然(溃坝),整个长江下游就要变成汪洋大海了。”他说,“如果三峡出现问题,整个下游6亿多人就要受灾。”

日前,有推友拍到三峡库区正在秘密泄洪。21日,官方报导,三峡库区水位持续上涨已超出防洪水位近2米,水位还在上升中。

就今年长江中上游暴雨频繁,河水泛滥是否会影响三峡等问题,大纪元23日致电四川地矿局高级工程师范晓,他告诉记者,他被禁止接受外媒的采访,“我不能接受采访,现在限制很严,今天上午他们(领导)还把我找去说,不能接受所有外媒的采访。”

范晓曾多次撰文,指出三峡工程的防洪能力极为有限,即在防洪库容远小于主汛期的洪水总量时,水库因来不及泄洪而会导致漫坝甚至溃坝。他曾披露,建成后加剧了长江上游洪灾,以及诱发整个库区及其周边的滑坡、崩塌及地震灾害。

来源: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