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星期五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不懂中共为何认为疫情可助其挑衅四邻(图)

美国助卿、曾任空军准将的外交官史达伟。

6月18日(周四),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在陪同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见中央外事委员会祕书长杨洁篪之后,在夏威夷举行电话记者会时表示,他不明白为什么在当前全世界都在应对中共(新冠病毒)的时候,中共政府会觉得疫情会对他们向周边地区挑衅有帮助。

《美国之音》报导,史达伟介绍,国务卿蓬佩奥与杨洁篪谈到南中国海议题,包括美国对自由航行和过度主权主张的立场。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关于中共正加强在印太地区军事活动的问题时,史达伟表示,中共「在军事化,撞沉渔船及在周边的更挑衅的行为,…在当前许多事正在发生、疫情仍肆虐全球的时候,为什么会有人利用这个情况,或试图利用这个情况。」

近期中共的军事活动明显频繁,几天前刚刚在边境挑起「冷兵器」局部战争,同时在本周内4次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周五当天还发生一次中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的事件,此时中共究竟要做什么呢?。

史达伟说,当全世界都在遭受疫情 轹的时候,(他)「不明白为什么这(现在的形势)会为采取更多的挑衅行动开绿灯」。在正全力应对中共病毒疫情的时候,不代表美国就会不再关注,「你们都看到,印太司令部和其他单位的活动足以证明这点。…我们仍然像任何时候一样有实力。」

史达伟还谈到,美中两国外交官的互信依靠语言和行动,但中共的表现无助互信。「虽然你说了对的事,但没有行动,在一个语言乘以行动等于信任的公式(words times deeds equals trust)里,如果行动…不在那里,如2015年 中共领导人说,他们不会军事化南海中的岛屿,但还是做了,如果答应的承诺没有实现,…你不需要数学专业就能理解,对产生信任没有帮助」。史达伟说。

史达伟还谈到,台湾应对中共病毒疫情(的成绩)值得称赞,是世界级的。因为台湾需要比任何人都更早知道,更多关注中国内部的关于疫情的任何报导,因此,台湾也是最早关闭边境、积极关注疫情流行的地方。

来源:希望之声 季云编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