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星期三

两度被人顶替上大学 女孩实名举报 被逼删帖(图)

22年前,优异的山东高中生苟晶(左)两度成绩被顶替。(苟晶微博)

“借着这个风口,我也想要一个答案。”22年前,山东方日报友苟晶两度高考成绩被顶替。她本想忘却这件事情,但由于媒体近日披露,近两年内,山东省内排查出242人涉嫌冒名顶替他人身份入学的消息,她到这已经不是她个人的事情。

“若留着这条产业链不清除的话,将会有更多的人被顶替。”苟晶说,她不需要任何道歉和赔偿,只想搞清两次被顶替的真相,“挖出背后的利益链”。

6月22日,山东方日报友苟晶在社交平台上发帖,说自己曾在1997年和1998年的高考中连续两年被别人冒名顶替,其中1997年顶替者为自己高三班主任的女儿,该班主任在被发现冒名顶替后,曾给苟晶写过忏悔书;而1998年的顶替者至今仍是个谜。

(截图)

(截图)

“全国也没有多少这个姓。”苟晶说,2002年,一个在读书的同乡朋友发现北京一所高校有一个来自山东济宁的“苟晶”,该朋友的明确告诉苟父“苟晶的高考成绩可能被人冒名顶替了”。

2003年,班主任托人转交给苟晶一封信,上面写着自己让女儿冒名顶替苟晶上大学的经过,并向苟晶道歉希望苟晶谅解。

苟晶至今还记得道歉信中的大致内容:“我的女儿没有像你这样聪慧,智商有点欠缺,她不争气。我作为一个父亲,非常不容易。1997年,我在很无奈的情况之下,才让她顶替了你的成绩去上大学。作为一个老师,我这样做,的确有违师德,但是请你原谅我。”

吃惊之余,但苟晶并没有做什么,因为“我觉得这根本就不是我们这种背景的家庭能做到的事。我们这种人,没有能力去接触到任何直接的证据、档案。”于是她更坚定地“埋葬过去,淡忘往事”。直到2015年之前,她从来没跟任何高中联系过。

复读高考再被顶替

大陆媒体报导,苟晶1997年落榜后复读,但是1998年考前摸底考试第4名的她,却最终被湖北黄冈一所野鸡学校录取,苟晶觉得自己再一次被顶替了。

除此之外,苟晶的高中同学提醒她,“97年你的高考档案已被顶替,那98年参加的到底是不是正式的高考?”苟晶也在想“我录取的渠道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没填黄冈那所学校的志愿却被录取?”

“是谁操纵了我的命运?”苟晶决定12年后站出来,并实名举报,盼有关部门能给出公正的调查结果。

苟晶在6月23日发布最新网帖,说明自己这次发声的原因,一是盼望真相,二是刚刚过去的父亲节让她心生触动,“父亲至死都不知道真相”。

1997年,苟晶就读于济宁市实验中学,是全市第二好的高中。当时,高三班上56名同学,除了成绩最差的一位同学上了大专,其他同学都上了大学。只有苟晶,连大专也没考上。

多年后,当年班上的同学多数都当了中学老师,还有一部分在统计、环保等各个事业单位,过上了稳定和体面的生活。还有8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当了教授。

苟晶1998年高考后到了湖北黄冈一个只有一小栋办公楼的野鸡学校,一年后什么也没学到。毕业后到浙江温州一个工厂打工。从此,她在浙江生活了二十多年,吃了很多的苦,如今在为电商公司做运营。2012年以后,全家的生活逐渐好起来。

但苟晶一直都觉得愧对父亲。

苟晶小时候家里贫穷,父母种了几亩地,供养姐妹三人,舍不得吃穿。苟晶读高中时,二妹为了补贴家用,初中读完就辍学去打工,接济上学的姐姐和妹妹。

2018年,父亲脑癌恶化,苟晶回家照看父亲。同学找到她,又谈起老师的女儿顶替她上大学的事情。病床上的父亲听到同学的话,突然情绪激动,拚命颤抖着,把手抬到半空。几天后,父亲就去世了。

遭施压

自从苟晶22日在网上后,苟晶披露,自己正在承受着各方面的压力,陆陆续续有电话打到家中要她删帖,认为她在全国面前破坏了济宁的正面形象。甚至还有人去她的老家,联系她的亲戚朋友劝她把帖子删掉。

(截图)

苟晶还对媒体透露,23日傍晚6点,顶替她第一次高考机会的班主任邱老师带着妻子、女儿和女婿,赶到苟晶的老家,给苟晶的母亲带去了几斤桃子和1万元人民币,请求和解。

苟晶妈妈没有收钱,但邱老师执意留下了桃子。其间,他问苟晶妈妈:“你是不是还有个孙女要考高中啦!”苟晶觉得,这是一种隐形的威胁。

6月24日,苟晶在微博上质问那些想尽各种办法让她删帖的人,“你们是想要掩盖什么?!牵连到我的亲友及亲友孩子的中考命运,谁给你们的胆量想要只手遮天。再次,我发布自己被顶替的事实,是想要知道诸多我不知道的答案,一番神操作,怎么就能瞒天过海、天衣无缝地被弄到湖北的中专去了,我只想要答案。最后,我也表明一下我的决心,我已皈依佛门,看淡了生死,请别用亲情、友情等牵连给我来硬的,天堂里已经有我的父亲,世上有我的母亲,活着我可以陪着母亲,万一了我就去陪我的父亲。我只想要答案!”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