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

专家:中共网攻 内容农场与在地协力影响最大

台湾民主实验室10月24日举办年度报告发表会,由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发表报告。他提到,中国资讯战中,以及在地协力者所带来的影响最大。

台湾民主实验室年度报告发表会10月24日在台北举行,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表示,网军攻击有大外宣、小粉红、内容及在地协力者四种模式,其中以内容农场及在地协力者对台影响最大。台湾人工智慧实验室创办人杜奕瑾表示,“台湾受境外攻击在世界排名第一,已经开始有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在产生假消息。”

资讯专家、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共网军的攻击非常去中心化,对台湾发动攻击的单位包括:国安部、统战部、中宣部、共军、政协、、在地协力者等,因为所包含的这些组织太多了,而每一个组织的动机及拥有的资源都不一样,所以造成的攻击面向也不一样。

沈伯洋表示,中共网军对台攻击有四种模式,大外宣模式是透过传统媒体宣传,小粉红模式由小粉红散布,内容农场模式将大量内容农场文章散布在网路世界,在地协力者模式则是请台湾人制造内容,也请台湾人散布。

内容农场之所以造成的伤害很大,他说,不是因为它的内容,而是因它的量实在太大了。“它的量可以让特定的这些,本来自然的声量升高到两到三倍左右,这些不正常的网路声量,会造成我们的一些认知上的偏误”。“在地协力者”模式比较特别,在追踪时会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搞不清楚到底是中共的攻击,还是台湾内部的攻击,所以对台湾的伤害非常大。”

“中共网军假消息最主要叙事,已经渐渐偏向阴谋论”,他指出,比如散布选举做票、新冠肺炎(中共)相关阴谋论愈传愈多。中共藉由阴谋论是想告知台湾民主制度是失败的。“那当然最多人会问,如果有那么多阴谋论,真的会有人相信吗?但研究发现如果是一小众、一小众传,只有在特定受众里面传时,又引起负面的情绪,会造成这些人会相信并分享出去,那就会造成台湾社会对立。”

沈伯洋说,中共的资讯战并不限于选举期间,而是无时无刻在台散播“中国模式比民主更好”的假消息。它们锁定一个个特定族群散布,加剧台湾社会对立,目的就是要让台湾民众,不相信民主制度。而台湾在地协力者中,有地方里长、网红直播主等群体,多是为了追求经济报酬。研究显示,受中共资讯战影响最深的其实就是自认“立场中立”的族群,蓝绿政治意识强者反而不容易受假消息影响。

他提到,台湾有记者受雇于中国评论网,也受雇于台湾的纸媒,就把中共的论述直接套用到台湾来,这是直接的攻击。他们也观察到中共有办法触及台湾的一些独立记者,甚至媒体机构要求他们传播特定讯息,这种传播既快且广,政府又难以追查惩处。

台湾民主实验室10月24日举办年度报告发表会,由台湾民主实验室理事长沈伯洋(右)发表报告;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介民(左)、台湾AI实验室创始人杜奕瑾(中)担任评论人。 

“台湾民主实验室有提出七点法治上的建议”,他指出,其中金流的控管及《境外势力登记法》这两点最重要。对于金流的控管虽然有洗钱防制法,但前提是要有违法行为,这要让法务部或调查局有权可以去调查别人的金流,否则无法知道到底中共金流是经谁的口袋,在台湾请谁来制造假消息。

他建议,应该持续推动外国代理人登记相关措施,提前揭露讯息来源,远比事后处罚更重要。“如果金流的控管及《境外势力登记法》能够通过,就比较能抵挡中共的资讯攻击。”

“台湾受境外假消息的攻击,应该是在世界排名第一。”杜奕瑾表示,在资讯科技发达的时代,如果社交媒体是以营收为主要目标,假消息在某种程度上最容易散布,因为假消息散播也会带来相对的广告相关营收。“其实现在可以看到全球化的趋势,就是说以一个国际级的社交媒体平台去做境外的政治服务,变成一种假消息主要的来源之一。”

杜奕瑾说,过去在台湾选举发生的事情,现在选举也看到有同样的手法在进行。在这方面其实在过去这两年,都有非常多的国家跟台湾讨论怎么去透过数据分析跟观察可以知道假消息的传播。

他提到这次美国总统选举有些消息在主流媒体完全不会去传播,因为没有经济诱因,而有些假消息反而在社群媒体不断传播,因为有广告的经济诱因,“要怎么从法规、制度的面向去改变,大家可以去思考这个问题。”

杜奕瑾说,资讯战跟假消息效果可能更甚于飞弹、飞机等武器。他建议,这类攻防工具,未来可形成产业,因为这是快速、有效影响人类行为意志的东西。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记者钟元台北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