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美媒:《经济学人》拿钱“洗白”华为隐瞒近10年利益关系

来源: 自由时报 作者: 孙宇青

英国极具影响力的媒体《》经常在报导中协助打造的正面形象(路透社)

美国保守派媒体“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6日披露,英国极具影响力的《人》杂志(The Economist),在中国电信巨子华为因与政府关系密切,而面临西方各国检视时,经常在报导中协助打造华为的正面形象,并建议华为如何应对各国质疑,却一直没有公开双方将近10年、利益丰硕的商业关系。

华为2012年起开始委托经济学人旗下“经济学人智库”(EIU),协助推进其企业政策,并转移西方国家政府对其安全的疑虑等。在2012年8月4日发行的刊物中,经济学人就以“谁在害怕华为?”(Who’s afraid of Huawei?)的报导为封面故事,指称华为的崛起引发网路渗透疑虑,但各国不应以科技民族主义做为回应。

当美国、日本、、英国等主要民主国家,近年全面禁止或加强限制华为参与国内5G建设时,EIU也襄助华为展开反击,建议华为如何处理西方国家的疑虑,并避免激怒各国,包括华为应多举办全球公共论坛,以提升企业形象,并主动参与制定网路安全标准。更重要的是,经济学人方面也指派编辑参与活动主持,让这些论坛更易被认可。

此外,华为也利用经济学人的全球声望投放大量纸本和数位广告,试图洗白其与中国政府之间的模糊关系,并把自己塑造成世界主义的倡导者。最近的一次就在今年9月,由华为出资的影片广告谈及对全球化的冲击。

不仅如此,在2012至2018年间,经济学人至少发表7则由华为赞助的报导,其中大多是有关世界各地宽频网路现状的分析,并进一步凸显华为在促使各国结束保护政策、发展宽频网路上功不可没。例如,在华为支持下,EIU曾在12年针对英国宽频网路未来发展提出若干建议,华为随后将此宣传成“(建议)获英国政府考虑采纳”。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人从未揭示其与华为的长期合作关系。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外交政策专家贾迪纳(Nile Gardiner)表示,经济学人与华为的关系,仅是华为影响英国和欧洲舆论的一环,华为在欧洲有大规模的宣传行动,并投注巨资左右欧洲人思维,“某些欧洲媒体和企业竟选择与控制的企业合作,非常令人失望。”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尽管经济学人近年“力挺华为”的倾向趋弱,但仍对华为相对友善,包括持续抨击美国政府制裁华为的决定,以致华为公关部门经常引用该杂志报导的“事实”,反击外界批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