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大陆男杀前妻 吉林警方「加油添醋」赞扬开脱

中国在网路上公告案情时竟赞颂起「杀妻文化」,为凶嫌的恶行开脱。

人权低落的频频传出杀妻事件,省梅河口市近日又有一名男子先后杀害及她的同居伴侣,当地警方破案后,在网路上公告案情时,竟然用上大量惹人非议的措辞和描述,包括形容凶手「非常(安于)本份」,行凶时「展现了自己的男子汉气概」,甚至还用「自古奸情出人命」当副标题。整篇官方通报不但为案情「加油添醋」,还赞颂起「杀妻文化」,为凶嫌的恶行开脱。

根据陆媒报导,这起命案发生于13日,育有两名女儿的张姓男子,因发现刚刚协议离婚3个月的前妻王姓女子,已与一名曹姓男子同居,一怒之下将两人杀害,并逃到省外。10天后,张姓男子先返回到梅河口市「善后」,将弃置在房内的两具尸体,分别抛入门前沟渠井内。梅河口警方于24日接获死者家属报案,在14个小时后侦破这起命案。

虽然这起命案迅速破案,但梅河口市警方25日在官微通报案情时,却用上许多不当的措辞和描述,宛如写小说多于披露破案经过,甚至似乎疑似为张姓开脱,其中通报以「非常(安于)本分」形容张姓嫌犯;提到他用偷打造的钥匙打开前妻住家房门,发现「一个活生生的男人」后,竟用「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来描述张姓嫌犯的心情,并试图以此解释他为何用手掐和用绳勒、将曹姓男子杀害的动机。

另外,该则通报还称:「因奸情发生的命案屡见不鲜,在本案中曹姓男子已经66岁,让王姓女子死心蹋地跟着他,也可能有张姓嫌犯不及他之处;但王姓女子49岁,而立之年的家庭妇女,还能背叛自己的丈夫,能够毅然决然提出离婚,让曹姓男子生活在自己的住宅里,很多人会提出疑问为什么?」甚至赞扬夺走两条人命的凶嫌说:「张姓嫌犯的做法虽然以结束对方二人的生命『展现了自己的男子汉气概』」

更夸张的是,该则通报不但为张姓嫌犯罪行开脱,还批判被害人。内容提到:「曹姓男子和王姓女子是被害人,张姓嫌犯虽然是犯罪,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值得同情,因为起初他没有做错什么,后来发现两名被害人的行为触碰到了他做男人的底线。人终究是高级动物,有分析判断和感情投入,不同于低级动物,那些自以为可以做到『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人,恰恰是你把自己和家庭都放在了危险的边缘,玩火自焚的结果十分可怕和恐怖。」

该则通报一出立刻在网路上引发议论。有质疑,身为公安机关,无论是从什么角度出发,发布这样带有强烈错误价值观的文章,十分不妥。也有人感叹,死人无法反驳,另外有人认为,在中国「有关系就没关系」(只要有足够的「人际关系」,干坏事就没关系),警方主动站出来帮张姓男子开脱,因此觉得本案恐怕不会重判。

还有网友猜测,撰写及审批这篇通报的相关警员,可能十分同情凶手,甚至可能是「感同身受」的过来人或「绿帽侠」,也有网友指出,凶手与女死者已经离婚,女方另结新欢根本不算「奸情」,通报明显充满性别主义,直说:「中国杀妻文化太恶心」。面对网友批评,梅河口警方已删除这篇在通报,并于26日凌晨发布新通报。有媒体曾联络梅河口公安局,试图了解案件详情,但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对于删除通报的举动,也不愿多作说明。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头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