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中共如意算盘:利用疫情大流行改变世界格局

中国开始的这场(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灾难,似乎正在成为一个眼里扭转世界格局的战略机遇,一个历史进程中难得的转折点。突然间人们发现,在香港举行的抗议活动对大陆的政治稳定造成致命威胁的可能性已难以实现。更重要的是,这场大病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遏制中共病毒的竞争,而中共似乎对此作了独特的准备。

从中国开始的这场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灾难,似乎正在成为一个中共眼里扭转世界格局的战略机遇,一个历史进程中难得的转折点。突然间人们发现,在香港举行的抗议活动对大陆的政治稳定造成致命威胁的可能性已难以实现。更重要的是,这场大流行病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遏制中共病毒的竞争,而中共似乎对此作了独特的准备。

据《国家评论》网站报道,随着病毒传播到全世界,很明显,西方社会没有能力围绕一个目标迅速动员每个公民。而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革命社会的中国则恰恰相反。中国社会是一支动员起来的军队,可以迅速抛弃一切,朝一个方向前进。

毛泽东曾经说过:“天下大乱,同时又是形势大好。”在北京的角度,目前看来正是如此。中共派驻世界各地的外交官按照最高层的指示,利用媒体提出了对的挑战,指责美国的失败,并将美国城市和医院的混乱与中国‘成功’遏制疫情相提并论。

有评论认为,在美国陷入困境的时候,中国可以进一步向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主要是欧洲)提供医疗帮助,从而赢得冠状病毒之战。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中国公司甚至中国提供的医疗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越来越多,在西班牙、荷兰和土耳其等地激怒了当地的人们。此外,医疗救助是危机中的正常现象。中国没有做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它只是以笨拙的方式宣传了这些努力。

先别谈什么“口罩外交”,这不过是小把戏。中国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利用冠状病毒大流行来颠覆现有的全球秩序。目前看到有三个主要杠杆。

第一个是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局势的直接比较。提供的案件和死亡人数几乎可以肯定是歪曲了真实的数字。但事实上,中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控制。如果美国不这样做,其威望将遭受严重打击。

第二个杠杆是工业产业链。上个月,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关闭了其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所有汽车生产工厂。其他部门也紧随其后。同时,中国将大流行病的最严重地区控制在一个省,这使得经济活动可以在其他地方恢复。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及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全球港口的货物流通活动正在恢复。如果欧美的冻结持续时间更长,中国公司将能够大幅扩大市场份额并取代西方主导的产业链。就在昨天,中共当局宣布制造业活动在3月份扩大。2月,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35.7的历史新低。3月份反弹至52.0。中国正以较低的价格为可能在世界范围内的中国收购浪潮做准备。

最后,在更极端的情况下,重要国家可能会遭受导致广泛的社会和政治崩溃的经济冲击。届时,中国将有独特的机会介入,提供援助并重塑其形象。这看起来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歇尔计划和美国的重演。在这种情况下,尼西亚、南亚甚至俄罗斯可能会特别感兴趣。

替代地缘政治模型之间的普遍竞赛已经开始,但是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竞争的背景是什么。如果冲突发生在现有的全球贸易和体系之内,而该体系是根据西方规则和原则建立的,那么美国相信这场战役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是,如果它发生在另外一种场景下,几乎没有规则的自然状态发生,结果将变得更加不确定。

有这样一种论点,即现有的世界秩序是无法改变,因为在过去只有重大的战争才使世界秩序发生改变,而当前发生世界大战是不可能的。但是目前的疫情的大流行,让人们发现这是一种等同于战争的功能。

在一些中共高层来看,当前的疫情提供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这种变局究竟是否对中共政权有利尚未有定论。时事评论员横河分析,这次疫情会加速美中经济全面脱钩,另一方面会令全球化退潮。通过这次的疫情,世界各个国家对中共的认识会更加清楚,无论政客们怎么想,华尔街怎么想,这个反对中共的大趋势已经开始了,而且通过这个疫情不会逆转了。这将是疫情以后最大的变化。

来源: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