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

遗孀控中国威胁导致拟访台捷克前参院议长猝逝

来源: 中央社 作者: 林育立

前参议院柯佳洛1月20日在办公室。(视频截图)

捷克前参议院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拟2月访问,却不幸在出发前猝逝,柯佳洛的遗孀和女儿指控,总统齐曼和中国威胁他不要是导致他猝逝的原因。

捷克公共电视台(?eská televize)“168小时”节目26日报导,柯佳洛的女儿文索娃(Vendula Vin?ová)受访时表示,柯佳洛在1月14日总统府举行的新年餐会后变了一个人,再也不讲话。柯佳洛的遗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也说,他变得心神不定,这种情况从来没发生过。

柯佳洛当时从亲中的总统齐曼(Milo? Zeman)手中拿到一封馆的信。新闻网站Aktuálně曾在2月披露这封署名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信,中方在信中威胁柯佳洛如果访问台湾,汽车製造商?koda、经营消费金融的捷信集团(Home Credit)、佩卓夫钢琴(Petrof)等仰赖中国市场的捷克大企业将付出代价。

1月17日,柯佳洛受邀到中国大使馆参加农曆新年宴会,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私下跟他会谈,再度施压他不要访问台湾。据柯薇拉转述,柯佳洛表示,如果他坚持去台湾,张建敏说他就会被撤换。

3天后,1月20日,柯佳洛在办公室猝逝。文索娃表示,医生说,柯佳洛可能在17或18日就有,当时他压力显然很大。“我对爸爸感到骄傲,他始终没有改变立场”,她说,“我们相信他为这件事付出了生命”。

随后,柯薇拉也在柯佳洛的遗物中发现来自中国大使馆和捷克总统府的各一封信,威胁他取消访台的计画,让她和女儿感到害怕。柯薇拉相信,这两封信是造成柯佳洛猝死的原因。

柯薇拉接受今天日报(DNES)专访时,重申稍早在电视上的指控,并强调柯佳洛访台心意已决,参议院和业界人士也都准备好要同行,柯佳洛说过,“共党统治的时代我都达成目标了,民主时代没人能指使我”。

中国的威胁信震惊捷克政坛,总统、总理、参众两院议长等政府高层上月才在联合声明中谴责中国的威胁。柯佳洛的继任者、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 Vystr?il)27日宣布,将对这封信进行调查,让真相水落石出,“为了柯佳洛和他的家人,也为了捍卫捷克的主权和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