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7日星期一

大陆湖北大学导师因支持方方日记遭中共当局调查

来源:良知媒体


湖北作家在武汉封城期间撰写的“封城日记”,真实再现了武汉普通百姓因中共而遭遇的创伤与悲痛,因此遭到中国极左份子的围攻。学博士生导师梁艳萍发文力挺方方,也成为了中共网军的眼中钉。日前,湖北大学对外宣布要对梁的所谓“不当言论”进行调查并“严肃处理”,凸显出当今中国大陆公民言论遭到极左势力严厉箝制的社会现实。

当地时间4月26日晚间,湖北大学官方微博发文称,该校前一晚已经成立,将对该校文学院教师梁艳萍在其个人社交平台发布的所谓“不当言论”深入调查,并将视情况进行“严肃处理”。

梁艳萍是湖北大学文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文学美学、文学批评、文艺创作美学的教学与研究。在武汉女作家方方因其撰写的武汉“封城日记”而遭到大批中共网军围攻之际,包括梁艳萍在内的多名中国文坛、学界人士发文力挺方方。

梁艳萍在3月22日曾透过微信公众号“吉言贤食”发表了一篇题为《直面对冲,迎头相撞是方方》的文章,对方方所遭遇的舆论围攻表示义愤,并分析了方方日记的珍贵价值所在。

这篇文章开篇便对于武汉这次遭遇中共病毒疫情之初,中共官方不是从考虑公民的生命安全出发及时将严峻的形势公之于众,而是“隐匿无视”、“拖沓延宕”最终让武汉市民陷入茫然四顾、惶恐无助的绝境提出了反思,直言“这不仅仅是一个施政治市方略的问题,更是如何表达现代城市、民主意识、管理意识与发展意识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应该如何看人、待人、爱人的问题”。

梁艳萍在这篇文章中,对方方在武汉封城期间撰写的近60多篇日记进行了评价。她认为,方方的写作是“以人为中心的”,体现出了人道主义与人文精神,具体则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真正为人的写作。

方方日记从记录身边人的遭遇开始,逐渐扩展至对邻里、友人乃至她听闻的许多陌生人所经历的伤痛与磨难的关怀与悲悯,其中记录了许多令人“刻骨铭心”的真实片段。

“她关心的是人,是人的生命,是人的生命的拯救和延续。对于百步亭万家宴的批评,对于团拜会的批评,对于各种不合时宜的聚集的批评,都是因为这些举措导致了病毒的扩散,引发了大面积的感染,而导致了人的生命的损伤和死亡。这些都需要追问,方方的追问,也是为人的追问。”

梁艳萍的文章对比反思了中国 “护生惜命爱幼全人” 的传统理念中所体现出的“人性”与“人道”的丧失,以及当今社会只强调“体大于个体”,“家国高于生命”的理念而缺乏“生命至上”和“爱人教育”的社会现实,质问“人们为什么不能思考一下,没有一个个的个人,如何有家,如何有族,如何有国?”文章指出,方方日记之所以感动人,恰恰是因为“方方为那些素未平生的病患亡人的记录歌哭,其实就是人的本性,人的关爱,人道精神使然。”

其二,人性良知的追问。

随着时间的推移,方方的写作的空间和辐辏开阔扩展了很多,她通过记者、医生朋友,通过周围的同事和志愿者,了解到更多当下武汉市民所经历的生死磨难。在她的笔下真实记录了那些“没有来得及确诊就离开了人世”的市民和无法住进医院而死于门诊走廊大厅的患者,以及为了不传染给家人和孩子选择了自杀的悲情事件,以及对官员们面对疫情手足无措、朝令夕改、顾此失彼,只懂得听将令、推责任的谴责,并发出了“引咎辞职,从中心医院的书记院长开始”的呼吁

对此,梁艳萍评论道,“作为一名身处疫区的作家,方方的追问是使命感的追问,良知的追问,也是批评者的追问。一个正常的社会,如果没有批评的声音是可怕的。”

其三,直面人生的实存。

文章指出,这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所爆出来的各种现象和问题,其实都是“对人性的严峻的考验”。而直面“一城血泪,无限辛酸”的方方不惮于前行,始终关注着她所居住城市的运命,“关注着惨烈的现场”。

文章写到,“这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责任,一种坚守、只有直面惨淡的人生,才敢于与禁锢抗衡,才敢与死神较量,敢于突破道貌岸然的攻击与包围,方方的做成自己。方方是直击的方方,人文的方方,大写的方方。”

梁艳萍还在文章中痛批了那些攻击方方的网军,她形容那些极左狂热份子“挥舞着十八般兵器”,喊着骂着向方方 “恶狠般地扑来”。文章写到,“阿Q们,赵多多们王秋赦们,都从蛰伏中出来,换件衣服,披个马甲,又上阵了。他们犹如流氓病毒一样在寻找宿主,企图寄生于其上,让自己活下去,至少可以多蹭那么一点含赵量,或者到时候去邀功……”

她痛批这些网军“可耻之极”,“在他们的眼中,永远都是可以利用的材料或者工具,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这既是他们的常道,也是他们当下的非常道。”

文章最后写道:“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直面对冲,迎头相撞。我们不能留给后代美丽的符号,至少我们可以留给他们可能美好的希望!”

梁艳萍的这篇文章显然刺痛了那些大五毛和小粉红们,此后她也遭到中共网军的舆论攻击,而湖北大方就接到了大量的“举报”施压。为此校方先后两次发布“情况说明”,声称校方已经对梁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最终于26日晚间对外宣布已成立调查组正在对梁艳萍进行“深入调查”云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