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星期六

消息: #日本政府 考虑正式宣布摆脱 #通货紧缩

来源: 大纪元 作者: 陈霆

消息人士周六(3月2日)透露,考虑正式宣布摆脱,终结了这场长达20多年的经济困境。

虽然一直坚称该国“没有处于通货紧缩状态”,但它尚未确信通货紧缩已经成为过去。多年来,日本一直在努力消除公众根深蒂固的观念,即物价、工资不会上涨。

最近,由进口成本上涨推动的,以及工资可持续增长的前景,被认为为日本结束通货紧缩战争扫清了道路。

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政府将仔细研究今年春季劳资谈判的结果与通胀前景,以确定是否已具备宣布彻底摆脱通缩的条件。

过去,日本一直陷于价格下跌的恶性循环,损害了企业利润和阻碍工资增长,占经济很大比重的私人消费也随之停滞。

正式宣布结束通缩,不只具有象征性意义,也意味着增长的主要瓶颈之一已经消除。

消息人士表示,可能由首相岸田文雄或内阁成员公开宣布,或是由政府在月度经济报告中发表声明。

过去10年中,实施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措施,目的是使日本摆脱通货紧缩,使达到2%的目标。

截至今年1月,日本的核心通胀率已连续22个月高于央行2%的目标。

最近,日本上田一夫在国会表示,日本正处于“通胀状态”,这显然是对市场猜测日本将在今年春季取消负利率、放弃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回应。

此外,日本的产出缺口(Output Gap,一项衡量物价的关键指标)一直在缩小,表明需求一直在回升,这对实现稳定通胀是一个积极的讯号。

不过,政府内部对宣布结束通货紧缩仍持谨慎态度,因为价格前景和更广泛的日本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日本经济在2023年底意外陷入技术性衰退。

日本央行预计,未来几个月核心物价指数的上涨速度将放缓,该物价是衡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剔除了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