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星期五

#秦刚 落马 打乱接班梯队

学者分析,落马打乱外事的梯队接班,也反映出中国处于人才断层的阶段;至于国内外长的接任人选,中央部长刘建超与大陆副外长马朝旭最有可能。

外界原先关注新外长是否于今年期间亮相,但人大议程并未提及人事任免,继续为王毅的继任者留下悬念。

学者分析,秦刚落马打乱外事的梯队接班,也反映出中国外交系统处于人才断层的阶段;至于国内外长的接任人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与大陆副外长马朝旭最有可能。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6日举行“解析2024年中共全国两会”座谈会,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发表前述观点。

寇健文指出,门目前的人事配置,是由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为国务委员,上届分别是与王毅搭配。杨洁篪年龄届满卸任后,王毅升为外事办主任、秦刚就任外长。秦刚落马后,王毅同时兼任上述两个关键职务。

就此而言,寇健文分析,在中国外交人事上,外事办主任卸任后,外交部长可接任,这一新老交替的过程,类似梯队接班的概念。然而秦刚落马打乱这种过程,王毅回锅担任外长也反映中国外交系统处于人才断层的阶段。

寇健文表示,由于王毅已经70岁,最晚至中共二十一大(2027年)也必须卸任外长职务,因此未来几年王毅的接班人成为重要问题。未来王毅若续任外长,代表现任大陆外交部的正部级官员还处于受观察与竞争状态,尚无法完全获得中央层峰的信任与拔擢。

寇健文认为,未来接替王毅担任外长的可能人选为刘建超与马朝旭。他剖析,刘建超曾担任外事办副主任,与杨洁篪关系较为密切;马朝旭目前是大陆外交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也参与部分对美工作,两人都是正部级。同为正部级的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几年后也有可能出任外长一职。

来源:旺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