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星期一

谈新疆议题竟被邀去「喝茶」 比利时学者控中共黑手伸进欧洲学术界

法语区媒体《晚报》(Le Soir)每周都会刊登一篇由研究机构Carta Academica所撰写的专栏,上周六(3日)刊出的文章指控将黑手伸进,干预学术自由,文章标题名为《比利时学术界的自由:北京黑手的施压》 。

比利时凡妮莎(Vanessa Frangville)陈述她如何被中共驻比利时馆直接干预学术自由。图:翻摄自Vanessa Frangville脸书。

比利时法语区媒体《晚报》(Le Soir)每周都会刊登一篇由研究机构Carta Academica所撰写的专栏,上周六(3日)刊出的文章指控中共将黑手伸进欧洲学术界,干预学术自由,文章标题名为《比利时学术界的自由:北京黑手的施压》 。

该专栏由学者凡妮莎(Vanessa Frangville)直接现身说法,陈述她如何被中共驻比利时大使馆直接干预学术自由,她揭露,2016年时,她举办了关于议题的学术讨论会,她邀请了一个声援维吾尔族知名异议人士伊力哈木·土赫提的组织参加,中共驻比利时大使直接在大学校长面前抨击她不该邀请「恐怖分子」。

「我们知道您可能会有误解。下次您举办学术活动时,我们将帮助您找到可以拜访比利时并向比利时公众解释中共客观现实的教授。」两名大使馆人员在餐会上对凡妮莎这么说,餐会进行的两个小时间,大使馆人员疑一边想极力想说服她,说她所做的研究是「虚假」的,如果她接受他们所谓的「客观事实」,大使馆准备全力支持她;一边意有所指地对她说,如果她和她的团队继续对中国民族政策进行「虚假」研究,是有害的。

之后,凡妮莎持续被大使馆邀约去「」,但她都婉拒了,她明白大使馆的目的为威逼利诱,她表示,类似的邀请十分常见,许多汉学家以及记者都因此进行自我审查,被迫退出敏感议题的研究;不只如此,若学者及记者不答应大使馆的要求,大使馆还会不停寄信给他们的上级,要求撤下不利中共的文章。

此外,她还透露,中共大使馆还经常向学校要求取得在校的中国学生名单,尤其是来自新疆与西藏的学生;如果校方拒绝合作,使馆就会找上学生,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表示,大使馆曾要求他们搜集,当中有许多人因为仰赖中共的奖学金,所以不得不与使馆合作,这就使大学的学者面临一个两难处境:如何在保护中共学生的前提下展开正直的学术研究?

2018年,中共大使馆甚至不惜重金在布鲁塞尔大学收买欧洲的大学生,要求他们参与反维吾尔族的游行活动,然后向使馆回报有关藏族,维族、香港同学的行踪,这些学生通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让凡妮莎非常忧心。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头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