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星期三

孙大骆:李克强终于摆正了自己的位置

孙大骆

文:《习近平权术史》作者,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十月二十三号,中共在召开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年大会,中共政治局常委集体接见老战士。老战士们排列几行一起鼓掌热烈欢迎走过来的等人。电视画面中可以看见领头的总书记习近平也边走边鼓掌回敬老战士。走在后面的也情不自禁的鼓掌回应老战士。但是后面的常委却没有人拍手。可是,李克强只是刚刚拍了一两下就立刻放下双手。此时镜头立刻切到习近平身上。这个转瞬即逝的也是不同寻常的镜头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引起任何海外媒体的关注。

这个珍贵的历史镜头充满了政治含义,也无意中透露出中共高层一些不为人知的政治。其最强烈的政治信号就是—–堂堂的大国总理李克强终于摆正了自己的位置!

前几天也是中共一个电视镜头引起海外媒体的大哗,导致李克强在全世界面前丟了一个大面子。在一次有韩正等人参加的会议上,主持人副总理刘鹤对全场介绍来宾总书记习近平的时候,刘鹤有意停顿一下,习近平便起身向来宾致意。李克强等所有高官都鼓掌欢迎习近平的致意。刘鹤又口气轻佻的介绍总理李克强,李克强立刻也起身向来宾点头致意。没想到刘鹤不给他点头致意的机会立刻介绍副总理韩正,弄得李克强一个沟帮子烧鸡大窝脖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点头也不是不点头也不是只好非常尴尬的缩回座位,坐下之后还非常尴尬的没有必要的摸一下脸。同时,一些正在鼓掌欢迎的政治局高官们也不知所措的停止自己的鼓掌。引人注目的是李克强身边的习近平,压根就没有鼓掌,一脸严肃毫无表情。

这个镜头堪称最具有爆炸性的政治符号,一时间引爆全世界媒体。媒体一致认为,总理李克强没有自知之明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以为自己和习近平站在同一个政治位置比肩而立领导全党。但是他的下属刘鹤等人却知道他的位置,同时也不给他面子故意让他当众出丑。

显然,这次李克强吸取了上次令他终身难忘的教训,尽管他在会场热烈气氛影响下又老毛病重犯情不自禁的跟着习近平鼓掌,可是他立刻想起来上次的沉痛教训便立刻停止鼓掌,幸好没有任何海外媒体发现他这个脑袋发热的举动。否则又会引起全世界一顿冷嘲热讽了。同时又会引起全党的一致白眼相看了。

但是,这个不引人注意的镜头又一次透露出中共高层政治内幕和政治潜规则。总理李克强终于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同时也表明总理李克强尽管和总书记习近平在政治地位上只是有半步之遥,但是在实际权力上却仍然有万里之远。在习近平的暴力暗中威摄中,在王沪宁的舆论明里渲染下,总理李克强在公开场合终于不敢公开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甘愿以自己的渺小和啐面自干的精神来树立总书记习近平个人的绝对权威。

李克强这个小小的不引人注意的举动恰恰在无意中反映了中共高层的政治潜规则和权力斗争的内幕。这就是,在中共的党纪国法中并没有公开明确规定总理李克强在这样的场合中应该鼓掌或者不鼓掌,应该点头致意或者不致意,应该突出习近平或者不突出习近平。更没有人敢于告诉李克强在这样的场合应该怎么做。当然习近平也不可能告诉他怎么做。但是李克强在数次的教训中终于明白了在这样的场合他应该怎么做。这充分表明在中共党内继毛泽东之后掀起的第二次个人崇拜运动已经达到了高峰。连曾经和习近平平起平坐第二把手总理李克强在习近平面前都是这样的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党内其它高官对于习近平的畏惧就可想而知了。同时中共第二次个人崇拜运动的效果也就终于和第一次个人崇拜运动并驾齐驱了。

当然,李克强终于按照中共的政治潜规则行事并公开臣服于习近平(内心服不服就不知道了)的根本原因是习近平的暗中的暴力威摄在起作用。而这个根本原因李克强只能是在暗中身同感受而绝对不敢公开说出来。其它所有政治局高官们都明白这个根本原因但是也是绝对不敢说出来。当年根基尚浅的习近平在短短的几年中能达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并拥有令全党所有大人物都哆哆嗦嗦的绝对权威的原因就在这里。

这个政治潜规则才是中共党内政治体制的运作过程和政治权力秩序稳定的原因。毛泽东时代是如此,邓小平时代是如此,江泽民时代也是如此。(不包括胡锦涛时代)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当然,这个政治潜规则也是七十年来中国社会秩序稳定的根本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