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

我们救人不行 但拒承认“不行”很行

11月14日,一名“大叔”在古镇游玩时,救起了一名落水,由于救援及时,最终有惊无险。救人者史云森今年61岁,系英国驻候任总领事,这起事件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很快做出了说明: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对今日网上热传的外国老人在重庆勇救落水女孩的视频一事说明如下:上周六(11月14日)上午,已61岁的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候任总领事史云森在重庆中山古镇游玩时,突然听到人群惊呼声,发现一名年轻女孩落水。情况非常危急。史云森立即跳下水,将已失去知觉的女孩托出水面,在与岸上施救人员配合下,将女孩安全送上岸。由于救援及时,女孩很快恢复呼吸和知觉,已无大碍。

史云森上岸后,得到当地村民的悉心照顾。为他找来热咖啡暖身,并找来村民的干的衣服换上。史云森对村民对他提供的照顾表示感谢。

我们救人不行 但拒承认“不行”很行(图/视频)

从官方发布的2分37秒的完整视频来看,女孩落水后史云森快速脱鞋下水,甚至都没有取下自己的手表:

而在岸边有大量路人保持围观,拍摄者也在视频结尾处反复强调“是人家老外下水的”:

有不少对现场围观者的“看客心态”表示愤怒,为什么这么多人在那一刻如此迟疑没有及时参与施救呢?

@肖申克的幻想:在场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会水?

@竹影禅茶:那么多重庆男人在旁边,没有一个是爷们儿,那么多在旁边,没有一个像平时那么火爆,我就不相信那么多人,没有一个会游泳的,总之就是没有一个人敢下去救人一帮孬货!丢人!

@我是来帮你渡劫的:冷漠而已,一圈人,手拉手都拖起来。结果让国外61岁的老人救起来。不要找借口,麻烦人家需自醒。

@不够自我0408:有点汗颜!作为地道的一名重庆人,那么多人在岸上,最后是一名61岁的英国人奋不顾身跳下去救人,我真不信当时岸上的男人没一个会游泳!

@恢常道:竟无一人是男儿!

@Namako_DKS:但凡有说为什么没有跳下去救人的评论下面必有一大堆的来找借口的,骂人的,找骂的。说什么事实都是没有国人跳,反省总比找借口要脸点。

@binaymallick:Why not a single visitor tried to save her.most of them were taking pictures and making videos. Is that what you#Chinese do in a serious situation?

但也有很多网友对这样的想法提出了批评,这些批评意见大都认为这一事件无法反映“旁观者冷漠”,人们没有及时施救的原因也很复杂。

@polkium:I think that most people in China cannot swim. Maybe that’s why no one is helping her.

@丁之平:因为没有一个是和英国总领事一样玩铁人三项(天然水域游泳+公路+公路长跑)的爱好者!

@双截棍A:来了来了,的狗来了。

@Hi大树来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喷?我不信你这种键盘侠在场会有勇气冲下去。

@小珠子来打架:但我觉得还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形下去救人比较好…如果在场的真的都不会游泳,我觉得也无可厚非

@云-中行:这也能反思,能不能自信点,跪久了?

@夜神桜:用你在这带节奏?

@三好青年叶不修:有毛病吧,你以为已经人均会游泳了?不懂救生技巧不要随便救人懂不,就他妈你有嘴,拿着你的键盘上吧。

@三百斤苏吃:为什么要踩中国男人?有什么居心?

大陆北方网友:冷漠的话救生圈是谁扔的?

甚至还有针对史云森救人的“阴谋论”出现,认为它很可能是“摆拍”:

这一争议显然构成了重大议题。但在一些官方媒体所发布的新闻视频中,仅留下了史云森救人的画面,使整个事件的完整性呈现有所破坏: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CD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