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星期一

中国虐待动物视频明码标价月赚4万?还可私人订制…

中国网上不时流传猫狗的,网民虽会对施虐者”起底”声讨,但事件依然没完没了。除了法律空白,虐待动物背后原来还有一条黑色产业链,”35元买70G虐猫短片”,且还接受私人订製,有贩卖者炫耀,靠出售虐待动物短片月入可达4万人民币。施虐者掌握观众的心理,一级一级收取费用,踩着动物的尸体,赚得盆满钵满,施虐者中更不乏未成年人。有香港动物保护人士向《苹果》透露,大陆分享虐待动物短片或谋利的情况越趋严重。精神科医生更指,如孩童、青少年爱看类似的动物短片,或有品行障碍的问题,放任不导正随时变反社会人格,以及社会广泛接受虐杀动物取乐的风气,更显示社会道德与教育已出现严重问题。

近年虽已开始重视对动物权益,但整体仍未符,像备受国内外批评的广西玉林狗肉节,至今仍是每年照办。更令爱护动物者心痛的是,随着社交媒体兴起,不时有人发放虐杀动物的短片来吸引关注,甚至让个别虐畜的行为进化为”黑色产业链”。

报道指,早于2014年已有媒体及动保人士留意,有人持续在高架桥抛出猫隻,经调查,牠们生前已遭剪爪割颈等虐待,最终发现有虐猫组织,利用网络分享类似”作品”,之后更演变成虐待动物产业。

据内媒报道,类似的虐待动物组织运作严密,加入者要先交”投名状”,亲身出镜示范虐猫,兼要定期有新作品上传,以防混入动保人士。

山西早前有人用滚水烫怀孕猫造成一尸五命惨剧,令社会再次关注虐待动物的问题。(互联网)

在黑色产业世界中,身处下游的是一些注册小号,自己拍摄虐猫短片的个体户,收费由数十元至数百元人民币不等。至于在上游的,则会拥有无数类似短片,招收会员,运作一如韩国的”N号房”。

虐猫界中,代号”舒克”的便属产业链顶端,短片会分门别类及有不同价目,其中最长的《史上生命力最强白猫》短片,长达82分钟,难以想像片中白猫生前承受了多少种残酷虐待和痛苦。

在社交网络,这些虐猫短片会被转手倒卖,有些35元人民币便可购买70G的虐猫短片,有些还接受”私人订製”,即消费者可”落order”指定虐猫方式,与遥控杀猫无异。有部份贩卖虐猫短片的人还炫耀,声称”靠卖视频月入4万元”。

由动物保护法例尚未完善,目前落实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主要是针对稀有品种动物,一般猫狗未有受惠,加上《刑法》对未成年者倾向宽大处理,令不少虐猫圈中人有恃无恐,即使被发现恶行,遭动保人士及社会”起底”声讨,仍无阻虐猫产业发展。

香港网上动保平台”守护者”创办人Jacqueline表示,从动保组织得知,分享虐待动物短片,或以此谋利的情况,近年越趋严重及有年轻化趋势,疑与新世代觉得发洩不满或表达情绪理所当然,”不觉得虐杀动物是一回事,加上大陆无法可治,令他们越来越明目张胆”。

她承认,虐待动物产业,中外也有,但或因文化价值不同,大陆的虐待手法较外国更残忍及致命,”外国可能是『动物妓院』,以分享动物交配短片来谋利,大陆的虐猫片近年就越趋残忍和有『创意』,例如(开水)渌死、钉住啲猫任由佢慢慢流血,或者劏肚等”,而且参与者有年轻化趋势。

精神科专科医生赵少宁指出,在医学上并无专爱虐杀动物的分类,但这类人往往缺乏同埋心,感受不到他人痛苦,但好奇心很大。至于有虐猫群接受”私人订製”拍片,他担心会否出现仿效,”开发咗其他人的好奇心,更加(用新方法)虐待动物”。

他指出,有同理心薄弱、好奇心大的孩童,在患者或有品行障碍问题的人会较多,如家长观察到子女对自家宠物没有怜爱关心,不能理解动物痛苦,可能已是警号,若他们爱看虐待动物短片,更需尽快寻求专业协助,以防他们演变成反社会人格。

赵少宁指,有研究显示,若放任不理有品行障碍的孩童,他们成长后,每4个便有3个变成反社会人格,即无同埋心、无后悔感、无视社会共识,行为追求危险新鲜,例如吸毒、醉驾和一夜情等,”未来对社会可能构成一定威胁”。

有精神科医生提醒,喜爱虐猫短片的孩童,如无及时辅导,易演变成反社会人格。(互联网)

精神科专科医生曾繁光批评,这类虐猫群组,无论是为了谋利还是取乐,都是缺乏怜悯关怀,有很大的道德操守问题。

他警告,如社会广泛出现类似的虐杀动物群组,公众又接受,甚至变成一种风气的话,对民族是很危险,”迟啲对人都係咁时,点(算)呀!(当然)亦都有些人係咁对人啦”,曾繁光认为,社会更要反思正视,为何虐猫群组有空间不断发展,是否反映大陆的教育甚至道德出了问题。

美国纽约州人道协会(New York State Humane Assiociation)霍维尔博士(Harold Hovel),于2015年发表《动物虐待和人类暴力的相关性》报告,从研究美国近百万完犯罪案件,统计出52%重型犯罪者曾经虐待动物,70%以上的暴力犯罪都是从虐待动物开始。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苹果》记者/澎湃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