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美军冷战后装备的主力武器 多功能战舰

作者: 周田

美利坚级(America class)两栖攻击舰是最新型的登陆战舰,可满载新型的MV-22B鱼鹰,快速投放陆战队到敌方防线之后,以配合两栖登陆;还可以满载F-35B隐形战机,变身轻航母,支援海战。

2019年10月8日,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LHA6)在太平洋。(Lance Cpl. Juan Anaya/美国海军陆战队)

之后,美国海军依然努力保持了全球部署力量。新一代福特级航母已经2艘下水,第1艘接近完成最后的测试。此外,美国海军也正在打造新型的两栖攻击舰队,并积极探索多战舰,以适应未来的战争需要。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

美利坚级(America class)两栖攻击舰是美国最新型的登陆战舰,可满载新型的MV-22B鱼鹰直升机,快速投放陆战队到敌方防线之后,以配合两栖登陆;还可以满载F-35B隐形战机,变身轻航母,支援海战。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排水量45,693吨,可搭载约20架F-35B隐形战机,实际战力仅次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与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相当。首舰美利坚号(USS America LHA-6)于2012年下水,造价30亿美元,目前就部署在西太平洋,更多承担了轻航母的责任,时而与里根号航母配合,时而独立编队部署。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实际以早期航母为基础设计,采用全通甲板,舰载机标准配置为12架MV-22B鱼鹰直升机,6架F-35B战机,1架海种马重型直升机,7架AH-1Z/ UH-1Y攻击直升机,2架MH-60S、救援直升机。专门登陆作战时,可以搭载约22架MV-22B鱼鹰直升机,实现大规模兵力快速投放。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已经服役2艘,1艘建造中,8艘规划中,将增加船坞登陆舰功能,可携带气垫船、登陆艇、甚至两栖登陆车等;船员65名军官、994名士兵,另可搭载1,687名陆战队员。

舰上装载的武器包括:两具滚体防空发射器,两具改进型的海麻雀防空导弹发射器,两具导弹诱饵发射器,两具近迫密集阵武器系统。

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同类型舰艇,黄蜂级(Wasp class)两栖攻击舰,从1989年至2009年也服役了8艘,排水量41,150,同样可变身轻航母。

2014年3月20日,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安克雷奇号(LPD23)在太平洋上,一架MV-22鱼鹰直升机正在准备降落。(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2nd Class Christopher Lindahl/美国海军)

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

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San Antonio-class amphibious transport dock),是美国新型的大型船坞两栖登陆舰,排水量25,300吨,专门装载气垫船、两栖登陆车,用于两栖登陆作战,后方甲板可搭载多架MV-22鱼鹰直升机,或其它直升机。

圣安东尼奥级的首舰,圣安东尼奥号(LPD-17)于2006年服役,目前同级舰艇已经服役11艘,2艘建造中,每艘造价约16亿美元。

圣安东尼奥级两栖登陆舰的结构设计,最大程度的减小了雷达横截面,使对手难以定位,并增强了防震、防爆能力,包括防核爆炸能力。舰上电子系统采用较新雷达和电子技术,可随时更新和更换软硬件,以确保先进的通信、指挥、控制和情报系统,支持远征作战任务。

舰上配备了生活中心,设有两个手术室和124张病床。舰上船员包括28名军官和333名水手,还可搭载699名陆战队员。

舰上装载的武器包括:两具30毫米链炮,两具滚体防空导弹发射器,两具八管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部署战斧巡航导弹对地攻击。

为增强登陆能力,美国在90年代后期,还新造了4艘费里级船坞登陆舰(Harpers Ferry-class),排水量15,939吨,也用于运载气垫船、两栖登陆战车等。费里级船坞登陆舰的同类型舰艇,惠德贝岛级(Whidbey Island-class)船坞登陆舰,也有8艘正在服役,排水量16,100吨。

的多艘两栖登陆舰、船坞登陆舰,目前部署在西太平洋备战。

2013年2月22日,一家MH-60R海鹰直升机在滨海战斗舰自由号(LCS1)前面飞行。(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1st Class James R. Evans/美国海军)

自由级濒海战斗

自由级战舰(Freedom class)是美国21世纪重新开发的中小型濒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可在近岸的浅水海域作战,也是着眼于未来分布式、快速作战概念的一种多用途战舰,对新型海战进行探索。

自由级战舰长115米,宽17.5米,吃水深度3.9米,排水量3,500吨,最高速度47节(87公里/小时),采用铝制上部结构的半滑行钢制单体船,可实现不同战斗任务模组的转换。舰艇后部的甲板较大,搭载反潜直升机和MQ-8无人侦察直升机。时速18节的航行距离为3500海里(6,500公里),续航21天。

武器系统包括:1具57毫米Mk110火炮;两具30毫米链炮;1具RIM-116滚体防空导弹发射器;8枚RGM-184A反舰导弹;24枚AGM-114L地狱火导弹;1具150千瓦高能激光武器。

自由级战舰采用隐身设计,使用了隐身涂料,拥有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核心船员仅40人,即可操作先进的设备和战斗管理系统,还可从事电子战。外加一个专门任务组和航空人员,总计75人。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已经服役10艘,2008年最先服役的2艘即将面临大修和重大升级,美国海军因预算问题暂时准备2021年封存,但后续5艘正在建造中,还有1艘已订购待开工。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探索,正在接近有人和无人战舰组合的未来作战模式,也为无人战舰的开发打下了基础。当然造价不菲,单艘成本约3.6亿美元。

2020年10月6日,独立级滨海战斗舰吉福德号(LCS10)穿越东太平洋。(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2nd Class Allen Michael Amani/美国海军)

独立级滨海战斗舰

独立级战斗舰(Independence class)是美国开发的另一种中小型滨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s),满载排水量3,104吨,比自由级滨海战斗舰稍小。独立级战斗舰采用了稳定的三体船设计,船体总表面积增加,但达到约50节(93公里/小时)的可持续速度,航程为10,000海里(19,000公里),比自由级更快,成为了真正的高速战舰,这也是研发的核心之一。

独立级战斗舰长127.4米,宽31.6米,吃水深度3.96米,采用隐形结构设计,减少雷达截面;各类任务模块设备,包括反潜战、水雷战、水面战和特种战任务,可以快速转换,实现了战舰的多功能化。战舰甚至可搭载战车,通过舷梯滚装到地面码头。

战舰搭配各类先进设备,运行综合战斗管理系统,高度自动化的系统由40名核心船员操作,外加最多35名特种任务和航空人员。

武器系统包括:1具57毫米Mk110火炮;两具30毫米链炮;1具RIM-116滚体防空导弹发射器;8枚RGM-184A反舰导弹;24枚AGM-114L地狱火导弹;1具150千瓦高能激光武器。搭载反潜直升机和MQ-8无人侦察直升机。

独立级战斗舰首舰于2010年服役,成本高达7亿美元,后续每艘3.6亿美元,目前服役11艘。最早的2艘也面临大修和重大升级,美国海军因预算问题暂时准备2021年封存,但后续6艘正在建造中,还有2艘已订购待开工。

独立级战斗舰和自由级战斗舰,是美国海军从不同公司订购,按不同模式打造的濒海战斗舰,都是对新型海战理念的探索。

2016年12月8日,朱瓦特级号驱逐舰(DDG1000)抵达圣地亚哥。(Petty Officer3rd Class Emiline L. M. Senn/美国海军)

朱瓦特级驱逐

朱瓦特级驱逐舰(Zumwalt-class destroyer)是美国最新开发的多功能隐形驱逐舰,着重于对地攻击,以填补伯克级神盾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神盾巡洋舰对地打击炮火的不足。

朱瓦特级驱逐舰排水量15,995吨,是目前神盾巡洋舰和驱逐舰的1.5倍,采用了不倒翁船体,编号从DDG-1000开始。原本计划建造32艘,首舰于2016年正式服役,2019年服役第2艘,但随着成本不断上升,数量不断减少。目前正在建造第3艘,项目被暂停,项目总成本225亿美元,每艘船平均75亿美元。

朱瓦特级驱逐舰吨位更大,但隐形结构使雷达横截更像一艘渔船。最初的设想是,除具备伯克级驱逐舰的功能外,还能提供强大的远距离岸轰火力,可配备的导弹发射管最多达128个,超过伯克级驱逐舰。实际仅配置了80个导弹发射管,低于伯克级驱逐舰,防空能力变差。

最终配备的先进岸轰主炮,精确制导的炮弹,成本甚至超过对地导弹,也是项目被暂停的原因之一。新型驱逐舰也试图整合更多的先进自动化系统,成熟度同样受到了考验。

朱瓦特级驱逐舰航速30节(56公里/小时),总共80个发射导弹发射单元,每个单元可以装载的导弹包括:4枚RIM-162进化海麻导弹、1枚战斧导弹、1枚垂直发射反潜导弹。此外配备2具155毫米主炮,2具30毫米副炮,搭载反潜直升机和MQ-8无人侦察机。

伯克级神盾驱逐舰仍然在继续改进生产,美国已经着眼与下一代驱逐舰,虽然因成本过高本暂停,相关技术研发却将延续。

不断推陈出新,保持军事装备、技术和作战理念的领先,是美国军事强大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探索新军事技术领域的脚步不会停止,其它国家只能望尘莫及。

军队目前的军事装备,还停留在模仿、抄袭阶段,一旦无法抄袭,自主研发能力的短板就立刻显现。技术差距之外,中共军队也缺乏实战经验,特别是海军,更无法探索未来的新型作战理念。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