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星期日

2亿人可能失业 大陆将遭遇经济瘟疫

来源:良知媒体


重创中国经济,并触发各地瘟疫蔓延似的停业转让潮。近日,河南郑州最繁华的商圈二七金街,至少有25家店铺贴出求转租告示。不仅店铺,业界人士分析,数月后80%工厂或

疫情令中国经济受到重创,零售行业最为明显。在南京新街口商业区,一名中国民众拍下的画面,说明了疫情蔓延下零售业的窘境。

画面显示,当地的一条街上,接连12户商家的铁门上,贴着征求转让脱手的广告。12户商家,包括奶茶店、糖炒栗子店、陶器店、鱼肉火锅店、美甲店、成衣店、糖炒栗子、炸肉串店、臭豆腐店、奶茶店、超商加饭馆,以及炸肉串店。

这名中国民众边拍摄边说,在短短的街道上,连续有12家店铺的东主,因不敌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选择结业,实属无奈。

另一处是河南郑州最繁华的商圈二七金街,截止2日仍有一些商铺未营业,最少有25家店铺贴出了求转租的告示,但往常的旺铺现在根本“没人问”。

有商户说,月租就要1.2万,不算水电费,每天最少都要赔400元。

不仅河南和江苏,在浙江、福建、广东及东北黑龙江等地的零售商,也遭遇同样的困境。

黑龙江的电商王女士经营保健品,她早前从广州,回到 黑龙江。他说,很多人没工做,没有收入,只好节衣缩食:“现在几乎没人肯买你的东西,他们把钱用在购买生活必需品方面”。

在广州经营保健品的黑龙江电商王女士表示,目前很多人没工可做,没有收入,只好节衣缩食,现在几乎没人肯买保健品,只把钱用在生活必需品上。

而在疫情核心区——武汉情况更糟。位于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附近的宋先生说,很多商户都考量后路,现在由于城市未解封,因此无法前去自己经营的店铺。

宋先生相信武汉8日解封后,很多店铺都会贴出转让通告。他说:“因为武汉现在店还没开,这些中小企业在这个时候很难顶过去,因为厂房,人工的工资,也没有订单,原材料涨价等,这次肯定熬不过去,就算贷款给你都没办法,贷款救不了企业。”

然而,4月3日武汉当局发布通知,要求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也就是8日也不会解除封城措施。这令当地的店铺、企业、工厂等更是雪上加霜。

首都北京也是重灾区之一。当地商人张胜其说,北京这几年大举拆迁,驱赶低收入者,使北京流动人口大幅减少,2019年街上的实体店面营运就已非常艰难,面临关门。

他说,加上近几年中国经济景况严重下滑,许多中小企业也处于倒闭潮。而疫情更加速了实体经济倒闭的步伐,同时也成为了实体经济倒闭最合理的背锅者。

据专业机构调查,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零售商销售额同比将下降30%至70%。

在中共高层要救复工复产的号召下,最近重新开张的购物中心、电影院、酒吧和其他场所很快又被叫停,疫情或再次反弹,使商户们对消费反弹的希望破灭,纷纷另谋打算减轻压力。

相关报导显示,浙江、广东、广西、辽宁等多地近日已经多次爆发商户游行,要求免租或减租。

业界:80%工厂或倒闭 2亿人将

四川大学退休经济学教授张功说,中国企业如今出现的大批撤单潮、停工潮将造成的结局就是倒闭潮。如果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后果会很严重。

他说,目前不仅是蝴蝶效应,而是骨牌效应。比如航空业重创、地产业重创、海运业重创,重创之后难道金融业能够独善其身,所以这次比2008年金融海啸严重得多。

根据民间调查,中国近3成人口在银行没有储蓄,而中国目前受影响最大的是打工族和贷款购屋者,这些人失业后,如何生存将是留给的大问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中国失业率达6.2%,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中国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高达870万人,是10年来最多也是就业最困难的一年。

中共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日前表示,截止2月底大陆中小企业复工率达32.8%,有业界人士表示,因供应链断裂等原因,令工厂生产力仅恢复20%到25%,料数月后或有80%工厂倒闭。

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冲击下,专家估计,中国大约2亿人正面临失业风险,就业问题恐怕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危机,包括房地产业、银行业,还有社会治安危机,最终可能演变成中共的执政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