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习近平与安倍不通话 日中关系微妙且尴尬(图)

今年以来,日中之间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摩擦频繁。图为海上保安厅公布的中共一艘海警船于2013年8月13日驶近钓鱼岛。

(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习近平原定今年4月的访日行程被迫推延。而且,疫情大爆发后,习近平与晋三至今没有通过电话。日中双方的关系出现微妙变化,有再次转冷的趋势。

习近平和安倍不通话 日中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摩擦频频

中共肺炎以来,习近平已经与至少20个国家领袖通电话,但至今仍不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此相对应的是,日中之间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摩擦频频。

5月9日,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的消息,中共海警船8日、9日在钓鱼岛水域附近航行。

报导指,8日下午4时左右,中共四艘海警船只出现在钓鱼岛和日本冲绳岛之间的海域。下午4时50分左右,其中两艘船只在钓鱼岛西南偏西方向约12公里的海域接近,并尾随正在作业中的日本渔船。

中共4艘船只9日也在钓鱼岛周边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航行,其中1艘搭载有类似炮的装备。钓鱼岛周边已连续26天发现中共公务船。

日本海上保安本部派出巡视船并进入日本渔船和中共海警船之间,现场一度紧张。

5月9日,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专门致电中共驻日大使馆公使郭燕,提出强烈抗议。

而中共海警局官方微博称,5月8日,中方海警2501舰艇编队在中国的“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今年1至4月,共发现409艘中共公务船驶入该海域,创自2012年9月以来同期最多纪录。

今年3月30日,中国渔船在东海公海上与日本驱逐舰“岛风”号相撞。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3月31日发推说,驱逐舰水面以上的船身被撞破了一个1米多长的破洞,但中国渔船没有人受伤或失踪。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习近平和安倍不通电话,而且最近日中双方在钓鱼岛的摩擦又频繁,显示虽一度在国内被中共唱好,但却存在难以掩饰的尴尬。

褒台湾批中共 疫情下日本政要态度大不同

疫情下,日本政要对台湾与中共的言论大不相同。

近期,美国、日本、加拿大及欧盟等行政部门及国会,均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在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18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

5月4月,安倍晋三表示,日本的立场一直是强力要求,应让台湾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大会。

3月26日,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台湾在这次疫情中可说是“处理最好的国家”。

由于中共隐瞒疫情,日本政要多次在公开场合批评中共。

3月19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武汉肺炎病毒(中共病毒)“在中国发生的是很明显!”同日,麻生太郎在参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上说:“这次疫情起源于中国,这个国家(中共政权)提出的数据如果信的话,就会与实情相差很大,所以最好别信。”

3月27日,在谈到世卫组织被中共操控的问题时,麻生太郎说:“(现在)出现大量声音说WHO不是,应改名为中国(中共)卫生组织。”

在民间,日本民众也对台湾防疫手法赞誉有加。

日本提供22亿美元预算助日企撤离大陆

受疫情影响,日本在中国大陆的供应链受到重创。为避免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日本拨出22亿美元帮助日制造商的产线从中国撤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7日宣布紧急状态,并推出创纪录的108.2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以对抗中共病毒的蔓延。

彭博社报导,政府特别自刺激方案拨出22亿美元,协助在华日商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其中20亿美元用于将生产线转回日本的公司,另外的2亿美元则是协助将生产转移到其它国家的日商。

自今年2月以来,日本自中国进口的规模下滑近一半,导致日本制造商严重短缺必要的零部件。这个现象引起日本政商界讨论日本制造业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日媒对中共看法负面 指疫情扩散是人祸

中共病毒肆虐全球,日本对中共的负面看法和不信任日益加深。

4月12日,日本《读卖新闻》刊发驻中国总局长竹内诚一郎撰写的“‘不能道歉的党’的作茧自缚”评论文章。其中提及,这次疫情让他了解到中共“不道歉”的本质。

文章表示,北京当局对疫情的处置,让这次疫情遭批是“人祸”。因为中共在疫情发生初期封锁信息、延迟呼吁民众提防,导致国内外疫情扩大。且有中共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当局认为李文亮的悲剧是“每个国家都可能会发生的小挫折”,淡化此事。

文章说,历经76天的封城,武汉终于在4月8日解封。中共高层强调这是“充分彰显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大力量”;但现实生活中,竹内在武汉的友人在电话那端的说法却是截然不同,这名友人说:“我们没有什么胜利,重要的是记取教训。”

读卖新闻的这篇文章,遭到了中共外交部的公开批评。

日中关系微妙 习近平今年访日不成

中日自1972年建交以来,关系动荡不定,尤其是2012年日本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后,中日关系迅速恶化,中日高层互访基本停滞。

近年来,中共“式”外交备受外界诟病,也使它在对外关系方面,陷于“四面楚歌”窘境,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矛盾不断加剧。为避免在国际上遭到孤立,中共开始与日本缓和关系。

2018年5月8日至11日,李克强访问日本。这是中共总理8年来首次访问日本。

2019年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这是日本首相7年来首次正式访华。去年11月,就传出了习近平定于今年4月访日的消息。

在今年年初,中共病毒疫情在中国大陆肆虐时,日本援助中国的物资上,因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诗词而被中共官媒大幅渲染,为习近平今年访日做铺垫。

3月5日,日中双方宣布今年4月习近平访日行程被推迟。有报导称,原本这次访日,双方讨论签署第五份“政治文件”,以“创造新时代双边关系”的来临。

但自从疫情在全世界大规模爆发后,双方的“友好氛围”渐渐转差。

日本舆论从去年底已出现反对安倍政府以“国宾级”的高规格待遇接待习近平的声音。

台湾学者林泉忠3月2日在《明报》刊登的文章分析,这当中,不仅包括原本与安倍亲近的国会保守势力,也包括日本第二大党立宪民主党党魁等政界人物。

文章表示,尽管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的真正起因还有待厘清,但是武汉爆发的疫情,蔓延至日本乃至全世界,日本舆论包括中国游客喜爱的北海道的民情,也出现变化,其中就包含埋怨中国(中共)甚至要求追究中国(中共)在初期隐瞒疫情而导致大面积扩散的责任。

来源: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