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

中共人大考虑缩短会期 不邀境外记者采访(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员昨天宣布,为有效防控、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22日将召开的3次会议会期考虑适当,不邀请临时赴北京采访,采访活动也将精简改采视讯进行。

新华社15日深夜发表全国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的专访,作以上宣布。这也代表今年中共「两会」几已确定缩短会期,并大幅缩减媒体人数与采访活动。

中共全国两会下周将在北京登场,全国政协13届3次会议于21日召开,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在22日召开。

张业遂说,大会新闻中心收到了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会议的申请。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中共面临的防境外移入、防境内反弹任务很重。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大会安排将作出以下调整:一、会期考虑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二、邀请部分在北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

三、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创新形式,采用视讯方式进行。

张业遂说,大会举行全体会议时,将邀请各国驻京使节旁听大会,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由于疫情关系,今年不安排开放团组和集中采访活动。各代表团今年将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时发布本团重要资讯,代表团的新闻联络员将积极协助中外记者联系采访。大会并在代表住地设立视讯采访室,为代表接受采访提供便利。

综合此前港媒报导,中共两会因受疫情冲击,会期可能缩短为7天。以往获准采访的中外记者约在3000人,今年恐缩水到仅剩1/10。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