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李克强不提九二共识 汪洋重提有何玄机(图)

图为2020年5月22日,召开全国人大会议。

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政协主席汪洋、中共总理在报告中,都没有提及“”。但汪洋在随后的一次小范围会议上,再次重提“坚持九二共识”,立即引发外界关注。

5月2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汪洋在民革、台盟、台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称,当前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但两岸求和平、求发展的愿望没有变。

汪洋还提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讲话,中共当局对台工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等原则。

但汪洋5月21日做政协、李克强22日做工作报告时,都没有提及“”、“九二共识”。当时这还引发外界的猜测,认为中共当局不提上述字眼,是因为台湾当局根本不承认该提法,中共当局现在提“不仅不合时宜,也不会加分”。

但作为中共中央对台领导小组副组长、统管的汪洋再次提起上诉表述,立即引发外界关注。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现在外界炒作中共不提“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就像前几年炒作中共不提治港一样,两者“没啥大区别”。

李林一表示,中共“一国两制”的牌子已经坍塌了,所以这种所谓的“九二共识”说不说没有意义。

李林一说,本来“一个中国”的核心是“一中各表”,现在又是中共来定义何为“一中”,这与中共在实施的“一国两制”的情况一模一样,香港渐渐就成为了“一国一制”。

“谁都知道九二共识,行不通。”李林一说,“香港都弄了港版,台湾还会接受九二共识吗?真的实行一国两制,未来台版国安法就是最现实的威胁。”

“九二共识”指的是1992年两岸在敌对数十年后举行历史性会谈,当时双方并没有签署正式协议或其它文件。直到2005年,国共两党才承诺将推动“九二共识”。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国共双方才承认“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即国民党认为只有中华民国才代表中国,中共认为只有己方才代表中国。但几年后,中共不承认“一中各表”,这样在中共的概念中只有自己代表中国,所以国共双方在“九二共识”上产生政治分歧。

目前,台湾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5月20日连任总统时,根本没有提“九二共识”。国民党新任主席江启臣3月9日在就职典礼上致词时,也未提被中共视为“两岸定海神针”的“九二共识”。

李林一表示,李克强、汪洋在工作报告中都未提“九二共识”,但汪洋随后在小范围会议上提及,是因为中共现在根本没有能力、办法及智慧解决台湾问题。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