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星期四

法国售台军备中共不满 巴黎回怼:请专心抗疫(图)

将继续对台湾提供级巡防舰的维护及更新服务,此举引发中共强烈不满。法国部周三(13日)回应,「应该全力以赴对抗目前的新冠疫情(中共)。」

本周二(12日),中共外交部要求法国「撤销」向台湾提供拉法叶舰(La Fayette class)更新合同,并威胁称,「避免对中法关系造成损害」。

法国外交部次日发声明回应称,「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危机,我们所有的注意力及努力都应该集中在对抗疫情之上」,而不是纠缠于过往的纠纷。

声明并强调,「法国严格履行它与台湾达成的合约,1994年至今,法国丝毫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立场。」不过,「法国严格遵循与台湾缔结的契约性协议。自1994年以来,法国的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所谓「过往」指的是20多年前的一笔军火交易合同。1991年,法国向台湾出售了6艘先进的拉法叶舰,金额高达280亿美元。该合同规定,法国企业应向台湾提供相关的维护与更新服务。

合同签署后,法中外交关系陷入严重危机,为了报复法国,北京立即关闭了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直到1994年,法中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关系才恢复正常。

针对中共的高调威胁,蒙恬研究所亚洲专家戈德蒙特对法广(RFI)表示,「毫无疑问,自蔡英文总统再次当选以来,涉及台湾的主题对北京变得十分敏感。」

这是法中两国近一个月内的第二次外交冲突。

4月14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召见中共驻法国卢沙野,明确表示中共驻法大使的某些言论严重不实,也严重不符合外交官的举动。

当时,中共驻法大使馆在其官网中帖文称,「法国养老院护理人员擅离职守,集体逃离,导致老人成批饿死、病死」。

法中建交几十年来,法国召见中共大使的举动十分罕见。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