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两会前港警狂抓人 专家解析香港乱局走势(组图)

目前生活的三位华裔专家学者解析香港目前的乱局与走势。

中共于5月底召开,而在5月10日疯狂抓捕了230名“反送中”民众,引发各界关注。

大纪元采访了三名身在美国的专家、学者,包括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军涛、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原维权律师滕彪。他们分析了当前香港的局势及可能走向。

港警拘捕230人野蛮对待记者和议员

5月10日(母亲节)当天,香港已连续21日没有本地感染病例。一批“反送中”抗议者在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新世纪广场、观塘apm、荃湾广场、屯门市广场、太古城等商场,举行遍地开花式的抗议运动。

港警当日除抓捕了230人抗议者外,还一度包围多名记者,向他们喷射大量胡椒喷雾,甚至勒令他们停止现场拍摄、下跪;更有记者被港警箍颈约20秒,令其短暂休克。

在场调停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邝俊宇,被港警打翻在地后遭拘捕。邝俊宇当晚发烧被送院治理,5月11日晚获警方无条件释放。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商场等地抗议。

原中国维权律师:中共趁打压香港国际社会需关注

原中国维权律师滕彪表示,香港去年6月份以来的这个民主抗争,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但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疫情问题,所以香港的问题好像就被忽视了。那中共恰恰考虑到这一点,加强对香港的控制,加强对香港的打压。

“所以,我觉得全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应该继续密切关注香港的局势,而且向中共施加更大的压力。否则得话,香港的自由民主恐怕很快就会面临被中共消灭。”滕彪说。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商场等地抗议。

原中国维权律师:中共根本不想履新“一国两制”承诺

滕彪认为中共对香港下杀手的根本原因:一是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在很多方面对大陆有辐射作用,如信息、新闻、人权方面的活动,中共非常害怕大陆更多人了解到这些外界的情况;二是中共不可能去兑现当初“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承诺,香港如果按照当初“一国两制”的设想实现这个普选,那中共就会失去对香港的控制。

李恒青也认为,香港现在这个形势非常不好,中共当局可能下一步会对香港实行“一国一制,要彻底改变一国两制”,因为它们感到没办法能够彻底扑灭香港民众的反抗。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商场等地抗议。

“就是彻底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直辖市,中共现在都已经在网上放风,我相信这不会是空穴来风,这肯定是中共现在用这个东西来试探风向,看看香港人民是什么样的反馈。”李恒青说,“面对这种情势下,我的一个基本感觉,就是香港可能这个镇压会越来越残酷。”

学者:中共培训港警警方不听特首命令

李恒青还表示,现在有一批香港警察,是到中国大陆经过中共公安部训练好的,他们对香港民主派、普通老百姓做好了彻底动武的准备。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与特首林郑月娥的观点都不完全一样,”李恒青说,林郑月娥曾经表示对警队搞独立调查,但是警方不同意。由此可见,现在他们的这个决策实际上是的,另外他们的执行也是矛盾的。

5月10日,香港市民在商场等地抗议。

王军涛也认为,香港过去是英国的传统,警察绝对服从对管理,就是武装力量、警察都绝对要服从文官的命令,但是这一次可以看出,香港警务处处长根本不听特首的话,根本就不把港府放在眼里。

王军涛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要接管一个地方,它首先接管的是专政力量。

学者:中共企图实现“一国一制”不被港人与国际社会接受

李恒青认为,中共当局想要把香港变成“一国一制”,但这很难实现。第一,香港740万民众绝对不会屈服。如果是屈服,他们早就屈服了,在过去几年当中早就屈服了。而且在去年11月区议会选举当中,民主派一举夺得87%的席位。

“民意明摆着是向着香港真普选、香港民主自治的这个方向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李恒青说,如果香港民众有决心捍卫他们的诉求,“五大诉求”一个都不能少,然后坚持真普选,那香港就有明天。

第二,香港是国际问题。中共一直希望把香港问题变成一个中国国内的内政,但是国际社会坚定不答应。其一,在香港回归前,中英联合声明中,中共明承诺香港的“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国际社会有监督的义务和责任。其二,如果“一国两制”存在,国际社会就能够涉足中共对香港的反人权、反人道问题。

中国民主党主席:中共搞不好会失去

李恒青还表示,中共对待香港问题,背后还涉及台湾问题。台湾蔡英文5月20日就要连任总统,相信到时蔡英文会维持现有两岸关系不变。中共提出的所谓“九二共识”,已经彻底破产了。

他说:“在这样的大前提之下,香港有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台湾,而台湾的任何一个动向,也会影响到香港,所以现在这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扑朔迷离的这么一个三角关系。”

王军涛则认为,中共处理不好香港问题,会把台湾给丢掉了。

他分析道,因为国民党韩国瑜最初在高雄深绿的地方当选,主要是得到年轻人支持,当时他提出来不要去管“统独”这些抽象的口号,大家应该拼经济、民生,所以年轻人支持他,竟然在深绿的高雄高票当选。

“但是,为什么在那么短时间,年轻人后来又抛弃他了?因为当时总统大选时,蔡英文说,投韩国瑜,就是投中国大陆,而投中国大陆,其实香港的年轻人的今天,就是台湾的年轻人明天。”他说,“同时,港人当时也到台湾跟台湾人说一定要珍惜民主、自由的价值,要守住,所以最后蔡英文总统高票连任。”

他认为,如果在香港真的要采取强力措施的话,它不仅会招致国际社会进一步地围堵和制裁,而且会使台湾会加速远离它而去。

来源:大纪元记者骆亚、张顿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