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北京瞭望:人口安全…新潮之词牵动大局

中国大陆民间,近日三大热辣话题,一个是蛋壳公寓租金贷事件,一个是当局要修改法律设「冷静期」事件,还有一个是来年新五年规划要现历史性转捩。三大事件,热烈讨论,但人口政策事关长远,其间还冒出了个「人口安全」的热词,最值得关注。

目前最热的蛋壳公寓租金贷事件,简单说来是个所谓创新公司跟金融机构勾结玩庞氏骗局,逃之夭夭后令数十万年轻人初冬寒风中无家可归,广东有人因之跳楼死了,还有地方有人放火烧了房东的房子。

「离婚冷静期」事件,简单来说就是当官的看离婚率日高,老一代家暴日增不想一起过了,新一代年轻人更是不爱结婚爱离婚,官府于是要令离婚不那麽容易,除了现在已有「指标管理」,还想设个「离婚冷静期」叫那些伤心欲绝的人至少拖上一个月再来办证。于是民间有指控官方违反婚姻自由的法律,官方则说离婚跟结婚不是一回事。

这两个事件,后面都有的原理和意义,要深刻理解中国现状,才能说清楚讲明白。人口政策的关注,在官府牵动的理论多了,到了民间就一个关注就是在「婚与不婚」之后,再来一个大考题「生与不生」。

人口政策对中国过去、现在、未来影响都大得要命,引起讨论,是因为在向民众宣传19届五中全会的伟大意义时,中国民政部部长写了篇学习体会,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其中提到中国目前总和率已破了警戒线,第14个五年规划要把握人口发展重大趋势变化,制定长期规划,实施人口均衡发展国家战略,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增加劳动力供给,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相协调。

李纪恒这一大长文,其实说的就是一句话,中国的人口政策要变了,变的新方向是不提而要讲生育水平提升了。由这一句话,引出两个老词一个新词,即「」、「人口悬崖」、「人口安全」。

「人口红利」是老词,只需简单一说,那就是原来中国人多,人多好办事,因劳动成本低,就可以成就「世界工厂」。中国改革开放40年,至少前30年靠「人口红利」发达起来。

但「人口红利」过去数年间消失了,因为长期执行了一个违反自然的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的后果就是三代人独生一人下来,红利没了,反而出现「人口悬崖」。

「人口悬崖」是高深而浅显的经济学理论,也有译成「人口峭壁」,意思都一样危险,说的是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加剧同时出现,各种各样的大麻烦来了,等同面临悬崖峭壁。经济学家哈瑞·丹特提出的这一经济学理论,近年引入中国,没有受到官方批判,因为丹特说得太对了,人口发展的趋势能决定国家的经济命运。

中国的「人口悬崖」,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民政部长李纪恒说的总和生育率已经破了警戒线,这话也不用太认真去引数据,知道是说中国人不生小孩子已到了危险地步就好,反而令人关切的是,官方内部文件中提出了「人口安全」这个新词,虽未广泛应用,但据说出自中共19届五中全会上了,那事就大了。

中国官府特别重视安全,什么事一上升到安全层面,就是大事,这安全当然也不是说过马路要留意车辆那类交通安全,而是升到所谓「国家核心利益」层面的事,举三个例子,一是现在也是头等大事的「粮食安全」,一是持续大事多年的「能源安全」,一是香港翻天覆地的「国家安全」。

正因为「人口安全」是个新潮之词,相信还没有规范的内涵和外延,但只留意到一点就好,那就是来年第14个五年规划中的人口新政策,必定事关大局,影响长远,值得关注。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经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