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中共两会开会 失业是经济首要议题?(图)

病毒(武汉)导致中国大量企业倒闭,人数暴增,这不仅影响经济复苏,也是引发中国社会动荡的潜在威胁。有媒体推测,失业可能是今年中共“两会”的首要议题。

(武汉肺炎)导致中国大量企业倒闭,失业人数暴增,这不仅影响中国经济复苏,也是引发中国社会动荡的潜在威胁。有媒体推测,失业可能是今年中共“两会”的首要议题。

失业的紧迫性已高于经济增长

中共2020年的“两会”姗姗来迟,会上中共将公布2020年余下时间的经济政策,中共总理将发布工作报告,这份报告通常会包含经济成长和支出目标,以及就业和通膨目标。

彭博5月21日报道,由于今年的情况似乎非常特殊,和就业将明显是今年中共“两会”的首要议题。此前,李克强已经表示,就业比经济成长更重要。

报道称,新就业岗位的稳定供应对社会稳定和中共政府的合法性至关重要。鉴于中国失业福利非常微薄,就业对支持国内支出和消费至关重要,预计李克强的报告将详细说明今年的和失业率目标。

中共政府去年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5%左右。但今年爆发了中共病毒疫情,中国有不计其数的人失去了工作。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失业率在今年早些时候飙升至6%以上。

评论指出,中共官方数据一向不被外界认可,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到事情发展的趋势,那就是中国失业问题非常严重。从李克强的表态可以看出,失业问题令中共多么头疼,其紧迫性已经在经济增长之上了。

麦格理集团驻的胡伟俊预计,中国失业率可能升至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只有去年的一半。

中共官方承认就业压力大

中共统计局5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6.0%,高于市场预测的5.8%。

财新报道称,在3月短暂下降后,中国调查失业率在4月继续上升0.1个百分点,为有数据以来次高,仅低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2月,显示就业压力不容小觑。

中共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承认,目前中国就业压力大,出口前景面临不确定性,经济前景并不乐观。

对于中共官方失业率,中泰证券梁中华团队4月底的一份报告指出,、欧元区的失业率都和经济周期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但中国的两套失业率指标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都不高,中国一季度失业率相比去年年底仅小幅增加,和其他指标反映的经济状况明显背离。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实际失业率为20.5%,失业人数为7000万。

彭博5月14日引述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报告称,包括非城镇居民在内的实际失业率在第一季度可能已达到12%,可能有多达1.3亿人处于失业状态。

香港望正资产管理公司(Upright Asse)首席经济学家刘陈杰在3月底则估计,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可能让超过2亿中国劳工失业。

分析:若保持新增就业1100万今年GDP增速需在4.4%以上

恒大研究院院长助理、首席城市研究员熊柴4月24日撰文表示,从中共官方新增就业数据看,一季度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同比下降29.3%;从单月看,1-3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分别为-19.8%、-55.7%、-19.3%;从第三方数据看,招聘需求下滑超25%,3月“失业金领取条件”搜索指数同比上升215%、4月日均同比增长176%(至22日);从经济活动主体看,中小微企业、个体户、生活服务业和出口行业更为困难。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小微企业营收同比下降51%、招聘需求下降超30%,4月上旬仅25%的民营企业产能利用率超80%。从行业看,就业吸纳大户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等生活服务业更为困难,一季度住宿餐饮增加值同比下滑35%、下滑居各行业之首,3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7%、降幅较1-2月扩大。

熊柴表示,若保证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以内或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则2020年GDP增速需达到4.4%以上。

但据彭博4月份调查的56位经济学家的估计,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可能只有1.8%。

失业暴增威胁中共政权

《德国之声》5月15日报道认为,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大冲击,中共政府除了端出短期的纾困方案,还得设法因应大规模失业以稳定政权。

彭博报道说,失业暴增将引发社会动荡,这是中共政府担忧的政治问题,此外,失业对经济所产生连锁效应更不可低估。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就业和收入预期降低将对消费构成压力。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一旦出现萎缩,将拖累中国经济的复苏,而中共政府推出的基建投资所拉动的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

来源:希望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