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为入中国 Zoom与中共分享美国数据被提告

作者: Cathy He报导/陈霆编译

美国视讯软体公司Zoom周一又发生中断服务,在网上开学首日接到大量用户的投诉。

据美国联邦检察官最近提交的法庭文件,Zoom的一名高管与当局合作,提供中国境外的用户数据,并确保得已进入市场。

这些文件详述了Zoom员工之间的内部通讯。文件显示,中共安全部门向该公司提出了许多要求,例如要求提供用户数据,并开会讨论了哪些政治和宗教议题是中共当局无法接受的。Zoom遵守了大部分的要求,其中某些要求更涉及了中国境外的用户。

这些信息,突显了当中共向Zoom等公司施压,企图监视和审查国内外用户时,越来越多中国境外的用户也将被卷入其中。

Zoom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圣荷西的公司,其软件是在中国开发的。

这项美国司法部12月18日提起的诉讼,是针对Zoom公司在中国的高管金新疆(Jin Xinjiang音译,又名Julien)。金新疆被指控的原因是,他在今年纪念天安门大屠杀31周年的一系列会议中,多次起到了干扰作用。六四天安门事件,一直是中共当局的禁忌话题。

金新疆曾是Zoom与中国执法和情报官员的主要联络人。检察官指控,金新疆受中共指使至少四次关闭了天安门大屠杀的Zoom会议,其中大部分会议由在美国的华裔异议人士所主持。

当时,一批在美国和香港主持纪念日会议的华裔民运人士,账号突然遭到该公司暂停,引起了广泛的批评。Zoom当时表示,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在中国参加此类活动是“非法”行为。

六四天安门事件31周年,“遍地烛光悼六四”活动6月4日晚间在台北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前举办,参与民众放上布条表达诉求。(陈柏州/大纪元)

在12月18日案件公开后,Zoom发布最新声明表示,它对中国大陆以外的用户采取了行动,包括暂停账户和关闭会议,这是“不符合要求的”(fell short)。它还表示,未来将不再让中共政权的要求,影响中国境外的任何用户。

据检察官的说法,金新疆还参与了一项计划,在5月和6月渗透到几个在美华裔民运人士主持的天安门纪念会议中。

据称,他和同谋者捏造证据,误导人们觉得这些会议的参与者,违反了Zoom的服务条款,比如:煽动暴力、支持恐怖组织或传播儿童色情制品等。

检察官称,他们随后利用这些捏造的证据,说服总部位于美国的Zoom高管取消会议,并暂停这些民运人士的账户。

金新疆一案,似乎并非孤立的案件。法庭诉状(court complaint)详细介绍了2019年6月以来,该公司遵守中共当局审查要求的一系列其它事件,尤其是与中国以外的用户有关。中共当局一直表示,如果他们不合作,Zoom将被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

上周五,Zoom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已与联邦调查人员合作,并已启动内部调查。Zoom称,金新疆与中共当局分享了“数量有限的个人用户数据”,以及位于中国以外不到10名用户的数据。该公司表示,金新疆已被解雇,而其他员工已被安排休假,等待内部调查。

合作

39岁的金新疆在中国东部浙江省的Zoom办公室担任“安全技术负责人”一职。检察官说,他领导该公司努力遵守中共审查指令。

中共审查制度要求,所有在中国运营的通信公司必须监控和审查中共不认可的言论,包括批评中共政权的话题、某些信仰团体的言论。该制度还要求外国公司将中国用户的数据,存储在位于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不遵守规定的公司,将面临在中国市场遭到封杀的风险。

据诉状,作为Zoom与中共当局的主要联络人,金新疆收到了来自中共当局多个机构的指令,包括: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中央网信办,CAC)、中共国家安全部(MSS)和中共公安部(MPS)等。

金新疆负责主动监控Zoom上,是否有被中共视为“非法”的讨论会议。例如:根据诉状,一位FBI探员说,2019年8月金新疆选中了一个在Zoom美国服务器上的基督教团体会议。金新疆告诉美国,该团体是一个“中国邪教”,由于其讨论基督教内容,其账户应被封锁。

其后,美国同事指示金新疆,可将该账户设置为“隔离”(quarantine)状态,迫使该用户放弃使用Zoom平台。

2019年9月初,中共政权封锁了Zoom在中国的运营。诉状称,为了恢复运营,Zoom需要向中共当局提交“整改计划”。

据FBI探员的说法,在计划中,Zoom同意主动监控通讯中是否有被中共认为不可接受的话题,将约100万名中国用户的数据,从美国迁移到中国服务器,并提供中共安全部门Zoom系统的特殊访问权限。

随后,Zoom的中国服务于2019年11月恢复。

中共日益增长的控制力

诉状称,在COVID-19大流行之下,Zoom的使用人数暴增。随后,中共当局对该公司实施了更严格的控制。中共当局要求Zoom发展能在一分钟内,终止任何“非法”会议或封锁任何账户的能力,即所谓的“一分钟即时处理要求”(one minute processing requirement)。

这一要求,最终扩展到了用户。诉状中提到,在4月29日与美国同事的讨论中,金新疆解释说,中共当局“要求(Zoom员工)必须有权力直接处理,而且必须在一分钟内处理完毕⋯⋯否则将不符合安全规定”。

法庭文件显示,金新疆向他的美国同事说明,中共安全机构的审查和其它要求必须要保密。

在4月份的交流信息中,金新疆提到了此前与Zoom首席运营官、总法律顾问和合规负责人(head of compliance)的对话。三位高管表示,他们有义务向Zoom在美国的合规团队报告中国的处理要求。金告诉美国同事,“这不符合”中共要求的保密原则。

虽然,金新疆没有权限访问Zoom美国服务器上的数据,但FBI探员说,在美国同事的帮助下,金新疆得以访问这些数据,以遵守中共政权的指示。

在4月份的一次讨论中,这名美国员工建议,另一名美国员工可让金新疆访问美国的一台“远程”机器,该机器连接到美国的服务器和系统。金新疆回答说,这件事需要在公司常规程序之外,进行保密处理,他无法将自己的行为记录在报告中。

在6月4日天安门纪念日之前,金新疆警告美国同事说,中共安全机构正加强对Zoom的审查。根据诉状,金新疆在5月19日告诉这位同事,中共的“互联网警察”正在追踪Zoom美国服务器上的所有“中国用户”。

中共政府将在各大互联网公司设立网络安全警察部队,对网络论坛进行严格控制。AFP)

在同一次讨论中,金新疆表示,中共国安部和公安部来公司的频率越来越高,国安部已要求Zoom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对中共的要求进行保密。

他们还讨论了禁止中国大陆用户在平台上注册免费账户的问题,美国员工回答说,他们会在第二天发布一个网页软件包,来解决这个问题。

金新疆回答说“从公安部的网络安全人员的角度来看,只要是中国用户,无论在哪里,我们都需要处理;如果我们不处理,他们就会启动防火长城或其它方法来禁止。”

这次交流,显示了Zoom于5月暂停中国用户免费注册的背后,有着中共当局巨大的压力。后来,它在中国转为“只对合作伙伴开放”的模式,取消中国用户的申请。

向中共当局交付海外用户数据

诉状指出,5月份,金新疆多次要求美国同事,提供中国境外的用户数据,并关闭其账户,以满足中共的审查需求,这其中也包含了许多美国用户。

例如,6月1日,金新疆向他的美国同事转达了中共国安部(MSS)的指示,要求他提供前一天,一名美国华裔异议人士主持的天安门纪念会议中,所有“中国”与会者的用户信息。

作为回应,美国员工向金新疆提供了美国账户持有人的详细信息,包括姓名、电邮地址等。他们还关闭了该账户,并向金新疆提供了5月31日会议所有与会者的姓名、IP地址,其中包括美国用户。

在另一起案件中,金新疆按照中共公安部(MPS)的指示,要求美国员工提供“新疆用户”数据,包括没有存储在中国服务器上的“全球”账户数据。

中共于新疆西北部地区,大规模关押了当地的少数民族穆斯林,并展开了全面的监控。应中共公安部的要求,美国员工发送了一份包含账户ID和用户ID的电子表格,上面约有2.3万名用户。

Zoom称,这些数据是匿名的,并且“没有理由相信这些数据已被分享给中国政府”。

民运人士:追究责任是维护正义的第一步

“人道中国”(Humanitarian China)是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团体。其创办人周锋锁是前天安门学生领袖,他主持了上述5月31日的活动,全世界约有4000人收看。他回忆说,由于中共当局的压力,当天许多来自中国的演说者,只能播放预先录制的信息。不过,许多人还是遭到中共拘留了。

他在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说,这次起诉是“维护正义的第一步”,对其他为了利益而妥协的公司,应能起到警示作用。

他补充说,据称金新疆是在中共情报官员的指示下行事,这也表明了当美国公司到中国时,“这不再是一种商业合作,而是与政权的直接合作”,“他们成了该政权镇压民运人士、侵犯人权的机器之一部分”。

他说,对于像Zoom这样,在美国各行业中拥有强大经济影响力的公司,对它们加强审查,并要求它们为与北京同谋担责,显得更加重要。

“任何公司,不管你的总部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你都必须服从政权的意志。”周锋锁说。

“人道中国”创办人、原六四学生周锋锁资料照。(马有志/大纪元)

负责国家安全的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C.Demers)在一份声明中回应了这一点,他说:“任何在中国有重大商业利益的公司,在中国的压力下都无法幸免。”

他表示,中共在全球范围内,试图扼杀中国人民言论自由的同时,为了使公司能在中国发展,企业高管们可能“被迫涉入更近一步的镇压行动中”。

今年早些时候,研究人员发现Zoom通过北京的服务器为美国的通话加密,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该公司后来承认,因为大流行期间通话量激增,它“错误地”(mistakenly)增加了中国服务器。

川普(特朗普)政府今年夏天下令,非常流行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必须寻找美国买家,否则其位于北京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可能会与中共当局分享用户数据,该公司目前正在与沃尔玛、甲骨文谈判,准备将美国用户的数据,转移到一个新的实体中。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另一个突显在华美国企业面临挑战的例子是,Airbnb的前首席信用官(chief trust officer,也称作信任长)去年突然辞职,原因是担心该租赁平台与中共当局共享过多数据。

Airbnb在2019年5月,聘请了联邦调查局(FBI)前副局长肖恩·乔伊斯(Sean Joyce)担任该职务。肖恩·乔伊斯惊觉,该公司究竟与中共共享多少数据并不透明,其中包括到中国旅游的美国公民。

据报导,在与公司高层领导的谈话中,他概述了这项担忧,联合创始人内森·布莱卡斯亚克(Nathan Blecharczyk)对乔伊斯说:“我们不是来宣传美国价值观的。”

美国国家反与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简称NCSC)主任威廉‧埃瓦尼纳(William Evanina)在本月早先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表示,美国人应更加了解这个问题。

“当我们向这些公司⋯⋯这些应用程序注册时,我们是否可接受我们的数据,被交给一个共产主义国家的情报部门利用?”埃瓦尼纳说。

英文大纪元记者Eva Fu为此报导作出了贡献。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