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中共欲推香港版国安法 美国务院警告将强力谴责(图)

中共13届全国第3次会议预计审议「」,引发外界关注。国务院今天警告,若中共实施无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国安法,将造成严重动荡,美方与国际社会也会给予强烈谴责。

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将在22日至28日于召开,期间预计审议备受关注的「香港版国安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出,这部法律将透过一项极少动用的宪法许可方法,绕过香港会提出,预期将会禁止煽动叛乱、分裂及颠覆国家政权等行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今天回覆中央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任何企图实施无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国安法之努力,都可能造成严重动荡,美方与国际社会也会给予强烈谴责。

欧塔加斯指出,如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期所说,美方将延迟递交香港年度评估报告给国会,以纳入北京在人大会议之前或开议期间,所采取任何可能进一步损害香的作为。

欧塔加斯强调,香港稳定、繁荣并尊重与基本自由,符合香港自身、中国、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利益。

欧塔加斯并向中共喊话,呼吁北京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确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人民也享受人权及基本自由。她说:「这些在维持香港国际事务特殊地位上,扮演关键角色。」

美国国务卿目前依据「美国-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须定期检视香港情势发展并向国会提出报告。为了强化捍卫香港自治,美国国会去年11月通过「香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并在美国川普签署后生效。这部新法修正1992年生效的香港政策法,要求美国国务卿在年度报告中,特别检视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况,并判断香港是否仍该享有美国法律下规定的特殊待遇。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