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中共当局持续禁止跨国旅游 留学生回国难(图)

目前全球中共(武汉肺炎)疫情开始缓和,世界各地的航空公司已经准备6月份开始陆续恢复航线,其中包括中国航线。但据陆媒报导,中共当局仍将在10月前维持“五个一”政策,导致大批欲回国的生被困海外,生活陷入困境。

“五个一”是指3月29日开始实施的“1家航空公司在1个内保留1条航线,1周不超过1班”,原订实施至5月31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9日报导,他们获得中共民航局一份最新特急电报通知,要求各地区民航管理局和航空公司,提前一两个月申请国际航班预先飞行计划,控制国际机票预售数量,尚未复航的航空公司不得在批准复航之前预售国际机票。

报导中还称,目前多个外国航空公司申请复航中国航班,并有不少航空公司官网上已经可以销售拟复航航班的机票。但是根据通知,至少在十月份之前,“五个一”政策仍将继续执行。

这一政策的实行,给滞留在海外的中国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带来极大影响,许多留学生无法理解,怨声载道。

英国一毕业留学生难回国机票全部被黄牛掌控

刘先生在英国留学,今年大学本科毕业,3月底学校已经放假,他一直在家里写毕业论文,5月20日他的最后一篇论文递交完毕,意味着他的本科学业已经全部完成,他可以回国,然后继续办理研究生签证,9月份再来继续求学。

他告诉大纪元,自己因为一年没有回家,很想回家,但是因为“五个一政策”让他难以成行。

“现在想订(机票)也订不到了,据说就即便是7、8月份都够呛,我有朋友(机票)已经被取消了11次,而且取消是不给退现金的,只给退代金券,这种代金券是无法一次性使用的,只能分期使用,因为国家政策,导致这种损失,真的让留学生很绝望。”

他还透露,在英国,目前在网上(包括航空公司的官网)根本查不到有任何订票信息,购买机票只能从当地中国人的票贩子那里获得,“他们手里攥着所有的票,基本上说是所有的票。”

现在英国回大陆的机票价格从最初的数千元(人民币),飙升至二三万元,一直到目前的五六万元一张。据刘先生透露,如果现在回国还要加上一万元的隔离费。

刘先生说:“我签证7月10号到期,再买不到机票,我就申请签证延期,但是申请不到延期的话,我们就被迫会成为黑户。”他还有的苦恼是房租续签的问题。

最让刘先生感到气愤的是,同胞可以随时回去,台湾人也可以回去,“他们早都回去了,不被限制,我们大陆的人回不去?为什么?这真是制得彻底。”

据悉,目前在英国的留学生达到二十余万人,暑假季节即将到来,“五个一政策”让他们回家难上加难,留学生们也不停地给中共驻英国的馆打电话表达回家诉求,对方的回复却是“理解一下,牺牲一下”。

刘先生还表示,当初大陆媒体大肆宣传英国实行群体免疫(对疫情不采取任何措施),导致许多恐慌,纷纷抢先回国,但是英国的实际情况是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防疫,防止民众群聚。

女留学生毕业无法回国陷困境

李小姐来日本四年,今年3月份大学毕业,她的母亲与弟弟为了参加她的毕业典礼,1月份来日本探亲,但是由于疫情影响,毕业典礼取消,母亲与弟弟被困在日本,天天待在临时租住的家里,心急如焚。

李小姐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她原计划毕业后回国找工作,因此之前做好彻底回国的准备,利用最后的机会也把家人办过来,然后毕业典礼后一起回国。

现在三人却被困在日本,最重要的是,她在日本手机卡、银行卡、健康保险等等手续都在三月份退掉了,房租也只是租到了三月底,因无法回国,她被迫申请签证延期,重新租房。

李小姐说:“幸亏日本政府给她签证进行了延期,现在我完全没有任何收入,三人靠母亲带来的4万元,已经花得差不多。”

她自3月初开始购买机票,“买了快十次了,一次次被取消。而且机票价格都成天价了,日本飞中国的机票本来一千块钱就可以买到,现在最低都是一万元以上,而且每次买到航班被取消,一个月多月了也没收到退票款。作为留学生,在日本本来消费就高,根本没有那么多钱去买机票。”

她还对记者说:“我们家真的就只是一个普通的底层农民家庭,真的没有太多钱,我妈妈和爸爸这辈子都没坐过飞机,连火车也只做过一回。这次妈妈是狠了心来日本的,没想到会遇到这样的事。”一家三口现在在日本度日如年,弟弟着急回国上学。

“就是因为五个一政策,他们把所有的国人堵在了海外,特别过分,人家都是堵外国人,哪有堵自己的国人在外国不给回来,在日本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他们(日本)也没说不让日本人回来,只能说是限制外国人。”

李小姐感叹道,最初大陆疫情严重时,留学生特别单纯,大家一起往国内寄,利用完了他们导致他们自己买口罩的时候又买不到,现在又不让他们回去。

“当初成批成批被利用,往国内寄口罩的人,和现在不能回国的人,是同一批人。”

经历这件事以后,李小姐表示,“我真的是觉得如果能够选择的话,我不会选中国国籍。”

李小姐目前决定争取留在日本工作,暂时打零工度过困境。

针对“五个一政策”,网友“@hiuhiu大宝QL啊”表示,“经过这件事我是知道了,虽然咱们是中国人,但是中国就是有很多办法不让咱回去,认清了zg(中共)。”

网友“@Alice不是你”留言说:“自己国家的中国公民都不接待,还好意思去援助别的国家,笑死我了,为了那点臭面子,不仅要吸留学生父母的血汗钱还致我们于国外,有家不能回,什么是家?何而为家?自己的孩子都不管不顾,去顾别人?可笑!”

来源:大纪元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