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江启臣:中共一再杯葛台湾参与世卫组织 引发国人反感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资料图片
中国主席资料图片 ? 网络图片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弗林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自台北方面消息,全球新冠蔓延之际,中国国民党新任主席江启臣5月6日表示,国民党关注台湾是否能在一个多星期后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当局一再以政治因素杯葛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不但引发国人反感,更对世界公共卫生的工作造成妨害”。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在当天下午召开中常会,江启臣也在会中发表谈话。江启臣指出,面对国际疫情未解,国民党关注台湾能否在一个多星期后参与即将召开的世卫大会,应该展现医疗人权超越政治的高度,接受台湾实质参与这一会议。江启臣说,台湾拥有优良的健保制度,以及健全的优良公卫体系,值得世卫大会借镜。疫情蔓延全球的现实,也凸显台湾更需要世卫组织提供完整的资讯与协助。

江启臣称,中国大陆当局驻日内瓦代表团日前强硬否定台湾大会的正当性,令人遗憾。国民党希望,中国大陆当局驻日内瓦代表团的声明,并不代表中国大陆当局的最后定案。江启臣指出,中国大陆当局无法在世卫代表台湾民众,更欠缺对台湾公卫的了解,遑论实质协助与支持。他说,中共当局一再以政治因素杯葛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不但引发国人反感,更对于世界公共卫生的工作造成妨害。他续称,国民党对于友邦的支持表达感谢,也进一步呼吁民进党政府在国际宣传及动员之外,仍应面对及处理两岸关系的症结,争取参与或重返世卫组织。

江启臣提出,面对艰困的国际情势,国民党愿意为拓展中华民国国际参与努力。他在上个月20日参与国际联盟(IDU)线上会议,并且投书获得刊登英文专论,明确指出,台湾需要参与世卫组织,而世界卫生组织也需要台湾,即便遭到排拒,仍无法改变台湾不但有能力,更有意愿参与世卫组织的事实。

江启臣强调,国民党坚定支持任何有助于参与或重返世界卫生组织的灵活、理性策略,也期盼台海两岸执政者善用过去经验,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以台湾2300万人民的权益为最优先考量,创造两岸与世界的三赢。

同样就这一话题,世卫组织顾问所罗门(Steven Solomon)曾在周一表示,世卫在1971年就决定”中国是唯一合法代表”,并且会维持这个决定。他指出,台湾是否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不是秘书长可以决定的,而是属于194个世卫成员国的决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