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星期四

两会报告传一改再改 看完蔡英文演说才定案(图)

传闻当局紧盯,看完其演说才为中共的工作报告定稿。

台湾蔡英文5月20日发表就职演说,全球瞩目。传闻中共当局紧盯蔡英文,看完其演说才为中共两会的工作报告定稿。

最近两天,两岸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先是蔡英文总统5月20日正式开启第二任期,发表就职演说;紧接着中共两会也在5月21日拉开序幕。

按惯例,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大会议中发表《政府工作报告》,但有消息称,因为受中共病毒(武汉)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险些难产,版本一改再改,修改过程中,中内部存在不同声音。

中文媒体报导,政府工作报告最后一个版本是在看完蔡英文演说之后才定案。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在完成了习近平在世卫大会的视频任务后,密切关注蔡英文总统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蔡英文就职演说结束后,中南海才修改出最后版本。

据悉,李克强是“无奈”地接受这个折中版的《政府工作报告》。但该版本是否真是“最终版”,可能要等李克强走上开幕式后,才算真正定稿。

中共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般先要总结过去一年,然后规划未来一年。有分析指,今年形势不好,中共当局既难以定出GDP增长目标,也不好总结去年的“大好形势”。

去年,美中贸易战让中共交了许多关税,6月开始香港又爆发反送中运动,香港危机还没有结束,就爆发了中共肺炎疫情,从武汉扩散至全中国乃至全球。更重要的是,中共隐匿疫情引发这场全球大瘟疫,造成重大的人命损失和经济损失,国际上追责中共的声浪高涨。

在日前召开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共空前孤立,194个成员国一致要求调查中共病毒来源。相反,台湾应对疫情的出色表现获得全球赞誉,美国等多个国家力挺台湾,台湾抗疫模式备受国际推崇,这让中共极为难堪。

除了疫情,经济上的事也不好说。法广评论说,早前中共政治局会议就表示“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世界疫情严重,中国失去了订单,指望外贸指不住了,八百万大学毕业生怎么安排,不可遏制的失业大军怎么引导?问题很严重。

受疫情影响,今天中国第一季度GDP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提及中国年度GDP总目标,那么,即将在两会上公布的中共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设置2020年经济目标?外界颇为关注。

在中共两会召开之际,中共面临国际追责、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沉重、疫情反复的困境,尤其是两岸情势发生急速变化,美中与美台的关系也在发生巨变。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公开发声明,祝贺蔡英文就职,这是首次国务卿祝贺台湾总统任职。同时,美国多位重量级官员与议员都对蔡英文表示祝贺,显示美台关系紧密升温。

相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共极为不满,甚至不想跟习近平说话,还警告美国可以彻底切断美中关系,这令北京感到焦虑。而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对中共则是又一重击。

总统蔡英文20日在台北宾馆发表就职演说。

5月20日,蔡英文在总统府大礼堂宣誓、接过中华民国玉玺后,赴台北宾馆发表就职演说。演说中,蔡英文重申,绝不接受中共“一国两制”,强调将持续扩展“国际空间”。

在两岸关系部分,蔡英文重申今年年初当选连任时提出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并以“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事务,维持台海和平,但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这是台湾坚定不移的原则。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