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星期日

如果非要说川普正在渡过一条河,那就是特拉华河

近日经常有文章把类比,把川普与凯撒类比。说川普就像当年的凯撒一样,马上要带领军队渡过卢比孔河,清洗元老院。很多人看到这些生疏的历史词汇感到高深,被说得一楞一楞的。其实呢,神叨叨的词汇,大都是唬人的。

历史背景

卢比孔河,是古罗马时期罗马和高卢的边界。根据罗马法律规定,只有执政官和裁判官才能在卢比孔河以南的意大利本土指挥军队,除此之外任何人带领军队跨过卢比孔河即意味着叛乱。

原为对付元老院形成的恺撒、克拉苏、庞培的三巨头同盟,在恺撒征服高卢后失衡,克拉苏远征安息失败,形成凯撒与庞培的二雄相争,庞培与元老院结盟对付凯撒,双方已经水火之势。

公元前49年1月10日晚,恺撒说“Alea iacta est”(骰子已经掷下),指挥13军团渡河,向整个罗马制度宣战,罗马共和国内战爆发。5年后凯撒遇刺,屋大维继续开创辉煌的罗马帝国时代。

渡过卢比孔河Crossing the Rubicon,在历史角度有几重意思:

1、面对巨大危机,伟大人物突破常规;

2、破釜沉舟的决战,双方没有退路;

3、罗马社会的转折,从共和制转向帝国。

本来,历史作一些比较,是经常的事情。但比较是否合理,是否有价值?那需要思考。答案很简单,这是很混乱的类比,因为文明的层次不同。

话题很大,重点说二点:

  一、美国不是罗马

罗马是大陆国家。大陆国家强敌环伺,往往有扩张性。人们为了疆域而战,占领更多的地盘,获得更多的资源,帝国就形成了。欧亚大陆的第一个帝国,是古波斯。

但美国却是不同,同样是实力最强,但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扩张型帝国。

举个例子,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是被逼的。日本偷袭珍珠港,德军袭击商船,日本和德国,都是先向美国宣战。

等到进入了战局,从到远东,大家都松了口气,知道轴心国完蛋了。美国人打到了,除了几块牺牲军人的墓地,没有占领欧洲领土。美国人打到了日本,也是如此。按照罗马帝国的套路,肯定要把欧洲和日本并入版图了。

而更悲剧的是,别人出很少的价码,美国人还要给欧洲日本站岗放哨,至今很多欧洲国家支出不到GDP的2%。所以,川普一上台,说欧洲各国就像吸血蚂蟥,向欧洲各国要军费。按照罗马帝国的套路,哪能干这么吃亏的事情。

还不明白,再举个例子。加拿大在美国北边,地广人稀,人家从不担心美帝把自己占了。而南边更弱的墨西哥,人家也不怵美帝,反而是美帝头疼墨西哥,成天翻越边境来占便宜吃福利。这算哪门子帝国呢?

从外表来看,现在的美国和当年的罗马帝国很像,但性质完全不同。罗马是扩张性的大陆帝国,美国是被动扩张的海洋国家。

二、川普不是凯撒

罗马人以军功为傲,凯撒的威望源于他的军功,凯撒的实力源于他的军团。但川普有军功吗?没有。川普有自己的军队吗?没有。川普就是一个平民,他的力量来自何处?

川普的力量来自于宪法,来自于和他有同样信念的7000万支持者,来自英美社会特有的自由观念与社会传统。

看一下美国历史上二次重要战争。

当年北美殖民地人民反对英王,表面上是税率的问题,根源是权利的问题。北美殖民地人民引用英国法律,确认英国侵犯了殖民地民众的代表权与自治权。很有趣的是,当年带领民兵打败英军,里面也有英国人的功劳。从议会到军队,很多英国人并不站在国王这边。

而南北战争的原因,是二种社会发展模式无法协调,冲突发生了。这个战争至今有争议,从法理来看,是北方违法在先,是联邦权对州权的侵犯。但总体来说,内仗打完,原来的法律框架并没有变化。

看明白美国历史上的与众不同,就能理解现在川普的做法。川普不是为了突破现在的法律框架,不是为了自己的权柄,而是为了恢复正常的法律体系和社会秩序。如果你仔细观察,川普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宪法的框架内,这个叫做MAGA。

确实,川普和凯撒同样是面临历史转折点,面临巨大压力,同样要采取非常的行动。但无论是理念,还是行为方式,川普和凯撒有本质差异,怎么谈得上老川带军队渡过卢比孔河呢?

一句话概括,凯撒是突破规则后覆水难收,而川普是坚守规则走向建设之路。

综述

如果非要说川普正在渡过一条河,那比较好的比方,其实是特拉华河。

特拉华河的主角是华盛顿,不是凯撒。1776年12月25日,处于困境中的大陆军在华盛顿的率领下渡过特拉华河,打完成了北美独立战争中的一场经典战役–特伦顿战役。

当时独立战争刚开始,华盛顿带领的大陆军连吃败仗,最惨的一次,英军抓住华盛顿分兵的错误,猛攻大陆军的要塞华盛顿堡,最后迫三千民兵弃械投降。

很快英军占领距离费城只有一天路程的特伦顿市,华盛顿已经没有足够的兵力来阻止英国人渡河进攻。当时军心动摇,别的将领不听指挥,华盛顿遇到了独立战争中最危险的时刻。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华盛顿重组队伍,顶着大风、大雨、大雪和冰雹,渡过已经结冰的特拉华河,突袭特伦顿市的英国驻军,获得了重大胜利。

特伦顿之战规模不大,但却打破了英国人“北美叛乱已经接近尾声”的预言,坚定了大陆会议一度动摇的独立决心,更是唤起了北美民众的斗志,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战斗,直至最后的胜利。

现在的川普,同样面临巨大压力。四年多来,全面误导的宣传媒体,有钱有势有队伍的敌对势力,摇摆不定的像党力量。投票之夜,川普陷入最困难的状况,和华盛顿堡失利后华盛顿的处境类似。

但是,川普并没有被压垮,反而越战越强。他坚持发声,坚持打官司,坚持听证会,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暴露,他打破了DeepState操纵的“拜登已经当选”的预言,坚定了像党一度动摇的斗争决心,更是唤起了保守民众的斗志。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川普的队伍,他们就像当年的民兵一样,势不可挡。

经常看到一些打着名字的文章,不管是马基雅维利、托克维尔、西塞罗,还是修昔底德、塔西佗,如果不了解其历史背景和基本概念,读者就容易被这些生词洋词带到沟里。

理解现代社会,有二个重要问题:英国与欧洲有什么不同?美国与英国有什么不同?把这二个问题搞清楚了,认知大概就清晰了。但很多思维问题,并不是阅读和背书能够解决,更需要亲身的实践和体验。

从人性来说,罗马人的物化贪婪,是帝国走向毁灭的根本原因,但这是人类的本性。罗马是现代欧洲的前身,无论是罗马法、议会制、制、元首,在欧洲各国都可以看到罗马的影子。

如果非要类比,法国德国与罗马更加类似,而美国的政治文明程度,已经远远超越了欧洲或罗马。从世俗的、算计的、软弱的、崇拜强权的、跪倒的欧洲思维,怎么能理解宗教的、热情的、强硬的、平等的、站直的美利坚心灵?

通常卑微的群体,会渴望看到伟大人物横扫千军、高奏凯歌的伟业,但这并非社会建设之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真正的杰出人物,不仅要有刮骨疗伤的勇气,更需要抽丝剥茧的坚韧。

所以我经常说,解读欧洲容易,解读美国很难。现在的美国,恰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然有古罗马人的传承,但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罗马人,他们正在与自身及人类的堕落进行战斗。

他们不仅为工作、为经济、为税收而战,也不仅是为选举的公正而战,他们是为信仰而战,为自由而战。在用正常的法律程序无法保障权利的时候,那就是落实宪法第二修正案的时候了。

当年恺撒说:

Alea iacta est.

现在川普说:

We  will not bend.

We will not break.

We will not yield.

We will never give in.

We will never give up.

We will never back down.

We will never, ever surrender!

V2free机场25%引荐返利:全平台免费SS/V2ray节点+经济套餐高速翻墙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历史之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