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贵州混战:朱镕基大秘升官 俞正声大秘卸职

中共五中全会后地方高层新一轮调整中,前总理朱镕基李炳军升任省委副书记,将任省长。(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五中全会后,被视为中共政治高地的贵州省人事变动备受关注。前常委的大秘孙志刚卸任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长、本土女谌贻琴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前总理朱镕基大秘李炳军升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将任省长。有分析说,中共各方势力在政坛高地贵州官场交织,贵州官场动向折射中共高层博弈态势。

据陆媒报导,中共五中全会后地方高层新一轮调整,据官方11月20日通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卸职;分别由四省省长景俊海、许达哲、谌贻琴、阮成发接任。同时通报,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副书记李炳军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

前总理朱镕基的大秘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党组书记李炳军曾任前总理朱镕基的大秘。

李炳军,1963年2月出生,山东临朐人。1984年7月,毕业于山东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历任中共化工部办公厅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一组二秘、副组长、一秘(正处级)兼副组长。朱镕基于1991年至1998年任国务院副总理期间,李炳军在1997年8月升任国务院办公厅副局级秘书;朱镕基从1998年至2003年任总理时,李炳军于2000年11月升任国务院办公厅正局级秘书、朱镕基办公室主任。2007年9月,李炳军升任国务院办公厅副部长级秘书。李炳军还是《朱镕基答记者问》等著作的总协调人。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王岐山针对曾庆红老家江西官场展开清洗之际,2013年7月,李炳军“空降”至江西省任副省长。2015年6月,李炳军升任江西省常委,7月,他被任命为赣州市委书记。2018年5月,升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直到此次升任贵州省委副书记。李炳军2007年升副部级,13年后于57岁时晋升正部级。

当年女知青谌贻琴升任贵州省委书记

新任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出生于1959年12月,为贵州织金白族人,1977年,18岁的谌贻琴在织金县“供销知青队”当知青,曾任团支部书记。1978年,考入贵州大学历史系学习。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工作。仕途从1988开始崛起,历任中共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黔南州委副书记、铜仁地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长等职,直至升任贵州省委书记。她也是目前中国大陆31个省(市区)中,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

66岁的孙志刚卸任贵州省委书记

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入主重庆后,贵州省长孙志刚升任省委书记,他在贵州主政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攻坚。孙曾是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当年主政湖北时的大秘。

孙志刚1954年5月出生,已过了正部级65岁退休红线。其早年曾长期在湖北武汉工作,从1985年开始,历任武汉市经委副主任、体改委副主任、计委副主任、武汉市汉阳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武汉市副市长、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俞正声2001年至2007年任湖北省委书记;期间,2002年8月,孙志刚被提拔为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成为俞正声大秘,4年后,2006年9月,升任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孙志刚2010年12月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2013年3月,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正部长级),并兼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纵观孙志刚仕途可见,其先后在江泽民集团重要窝点湖北、安徽、国家卫计委任职。2015年10月16日,孙志刚调任贵州先后出省任副书记、副省长、省长职务。2017年7月15日,孙志刚升任贵州省委书记。

蓝绍敏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另外,两个月前,9月19日,江苏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调任贵州省委副书记。

江苏是江泽民集团江苏帮的老巢,也是江泽民的老家。蓝绍敏的仕途一直在江苏,脱离不了江苏帮背景。另一方面,胡锦涛生于江苏泰州。蓝绍敏在胡锦涛老家江苏泰州主政期间,2016年3月26日,胡锦涛回江苏泰州祭祖。一年后,蓝绍敏升任江苏副省长。

蓝绍敏,1964年1月出生,广东大埔人,1981年9月至1985年7月,南京航空学院航空自动控制系陀螺与惯性导航专业学习;随后一直在江苏省任职,历任南通、宿迁、泰州三市,曾任南通市副市长、常务副市长,2012年初升任宿迁市长,跻身正厅级;2013年初任宿迁市委书记,2014年7月任泰州市委书记。2017年3月,蓝绍敏升任江苏省副省长;2018年1月,转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2019年9月6日,蓝绍敏任江苏省委常委,5天之后,他就任苏州市委书记。

此次南下贵州,已经是蓝绍敏三年中的第四次职务调整。

习胡朱江人马混战政治高地贵州官场

贵州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曾被认为是前中共国家胡锦涛的政治地盘。1985年到1988年,胡锦涛曾任贵州省委书记。2014年4月份,退休后的胡锦涛曾高调到访贵州。

胡之后主政贵州的国级高官还有现任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政治局委员、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等人。栗战书、赵克志都曾被胡锦涛重用,随后又成为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则是习近平的嫡系“之江新军”代表人物。

曾主政贵州的栗战书被视为习近平最信任的心腹。2010年,栗战书从黑龙江调任贵州省委书记,到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后,栗战书擢升为中办主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之后晋升中央政治局委员、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

在栗战书之后担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赵克志向来被视为胡锦涛重要亲信之一。2010年任贵州省长时,他曾与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搭档。在栗战书上调北京出任中办主任后,赵克志亦进入仕途快车道,接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5年7月,赵克志接替落马的周本顺,出任河北省委书记,并持续清洗河北江派势力。现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并担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第五名副组长。

习近平的另一名亲信陈敏尔接替赵克志于2015年7月31日就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直至他紧急调任重庆市委书记,这个职位又交给了曾任俞正声大秘的孙志刚,直至退休交棒。

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围绕胡锦涛当年主政地贵州官场的连番变动,隐现胡锦涛、习近平、朱镕基、江泽民等各路人马混战,折射中共高层内斗的复杂性。此轮人事变动前夕,今年北戴河会议及五中全会前后,贵州省贫困县独山县“烂尾楼城”丑闻及剑河县耗资8600万建苗族女雕像仰阿莎的丑闻再被翻炒,凸显中共高层内斗激烈。

V2ray翻墙服务-安全可靠经济高速无限流量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看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