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

国有粮库腐败案频发 大陆粮食安全堪虞

图为资料图。

国有储备“硕鼠”案频发,大陆问题备受关注。10月16日,中共《纪检监察报》刊发长文,列举近年来粮食领域的多个腐败案件,称国有粮库的腐败问题危害粮全。

文章称,大型粮仓往往地处远离闹市的空旷区域,加上监管死角,使一些监守自盗的“内鬼”有恃无恐,套取国有资金。虚开凭证、虚增重量、虚构交易等是他们敛财的手段。

2019年8月,陕西省粮食局原局长吴新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此前他曾接受请托,照顾给予华县中心粮食储备库4500万斤储粮指标;湖北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钧平、原副总经理刘良咏无视资金风险,致使国家利益损失8.5亿余元(人民币,下同),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及3年6个月。

安徽省明光市的明光桂花收储库隶属于中储粮安庆直属库。2014年8月至2017年12月,明光桂花收储库原负责人兼检斤员陈为国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通过虚开结算凭证、虚增粮食重量等手段,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131.4万余元,其中陈为国得款47.4万余元。

2015年11月下旬,粮商纪某向陈为国提议在其送粮时虚增粮食重量,并许诺将骗取的国家粮食收购资金付给陈为国。陈为国在纪某的27车次粮食上动了手脚,每车虚增3至9吨不等,扣除水杂,虚增粮食结算重量共计107.646吨,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共计29.7万余元,陈为国得款24.4万元。

同期,陈为国如法炮制,在赵某销售7车次粮食时,每车按毛重4吨虚增,扣除水杂后,虚增的粮食结算重量为26.144吨,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7.2万余元,这笔钱全部进了陈为国腰包。

不仅虚增重量,陈为国还虚构起了交易,以单位需要解决工作费用为由,找人提供了几份身份证及银行卡的复印件,并虚开4份共计39.25吨粮食收购结算凭证,这10.8万余元后来全部进了他的个人账户。

顺利得手后,陈为国又与仓库所有者明光市桂花面粉有限公司法人杨某、收购保管员刘某合谋,按粮食收购总量的3%虚开粮食结算凭证。陈为国虚开了10份共计303.184吨粮食收购结算凭证,骗取国家粮食收购资金共计83.6万余元。

2020年6月29日,陈为国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文章指,国有粮库的贪腐的典型三招是,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

2014年至2018年,四川省青神县国粮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永鸿指使时任财务科长郭秀群在稻谷轮换业务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采用截留、骗取等方式套取88万余元,并列为公司账外资金予以保管。其间,二人共同侵吞公司账外资金33万元,陶永鸿个人单独侵吞公司账外资金10.34万元。

2016年底,陶永鸿等人将1047吨市级储备粮挪到另一处粮库“以旧当新”。陶永鸿等人把过去的售粮农民名单重抄一遍,虚构一些不存在的人,伪造会计凭证。2017年11月,这批储备粮按要求应进行轮换,陶永鸿安排郭秀群制作了一份虚假销售合同,将不存在的“空气粮”销售给四川绿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因为没有粮,购粮款不过是在账面上“走”了一圈。“空进空出”,让陶永鸿等套取价差款31万余元。2018年,他们又在一批3100吨县级储备粮轮换中,骗取国家资金近23万元。

青神县国粮公司一家粮库的库管员介绍,2014年至2016年期间,陶永鸿与郭秀群在稻谷轮换过程中,利用轮出和轮入的差价以及损耗产生的溢余,采用编造虚假资料的方式套取资金18万元。

2020年7月29日,陶永鸿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郭秀群则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为何这些违法犯罪行为能一再得逞?青神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罗姝毅承认,县粮食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睁只眼闭只眼,监督形同虚设,市级储备粮被运走近一年,空仓一直未被发现。

青神县国粮公司一名库管员表示,“粮食局下来检查,基本就是走一圈,看看材料,这么多年从没发现过问题。”

报导还称,粮企“一把手”任性用权敛财,亦危害粮食安全。如吉林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祥久及四川粮油批发中心直属库原主任、粮油公司原董事长范盛良腐败案。

今年5月27日,范盛良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9月25日,孟祥久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贪污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

近年来,中国大陆的粮食安全问题凸显。同时中共国有粮食企业的储备粮库几乎历年都会发生“硕鼠”腐败案,引起舆论广泛关注。而今年更是受、洪水及多地蝗灾等影响,下半年粮食生产面临不确定性。8月份,中共总书记提出制止餐饮浪费,外界普遍认为这反映确实面临粮食安全问题。

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今年6月刊登在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承认:疫情对中国的粮食加工、物流中转、终端配送等造成影响。同时,受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等因素影响,引发中国国内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和担忧,给中国粮食安全“带来多年未有的压力和考验”。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