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

名家专栏:美元崩溃论言过其实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Daniel Lacalle撰文/林达编译

指数(US Dollar Index)从3月份的高点下跌了10%,许多媒体开始猜测,美元如此疲软,可能不再有资格做世界储备

这些猜测过于夸张,我们需要还原真实的情况。

今年年初至8月为止,在146种货币中,美元兑96种货币升值。事实上依据全球彭博社(Bloomberg)汇集的数据,同一时期(U.S. Fed)的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trade-weighted broad dollar index)上涨了2.3%。

目前有人猜测许多国家将放弃以美元作为储备货币,这类猜测其实很容易便可以推翻。国际结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6月份的报告显示,全球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处于十年来的高位。实际上,年初至今新兴市场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发行量创下了新纪录。

2020年中国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也增加了,自2015年以来,已经增加了35%,而外汇存底减少了10%。

美元指数(DXY)显示,美元只有兑日圆和贬值,这是基于对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有人认为美元贬值的原因可能是美联储的鸽派(dovish)立场,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事实显示,即使经济复苏停滞不前,而欧洲(ECB)和日本央行(BOJ)却采取比更激进的宽松政策。

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正说明,预期欧洲与日本的经济将会快速复苏是言过其实,而且彭博社发布的每日经济活动指数(Daily Activity Index)也证实了这一点。此外,美联储8月底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远低于欧洲央行的54%以上,及日本央行的123%。

3月到8月期间我们看到:2月份和3月份由于病毒疫情严重,增加避险部位,美元作为主要避险货币,成为者的追逐标的,美元指数进入了超买区域,不过随着市场和经济的恢复,投资者调整投资部位,美元指数下跌,缓解超买状况。

大多数政府应该要汲取教训:弱势货币是不会使经济更有竞争力,也不能促进更强劲的经济成长和出口。过去几年从新兴市场的表现便能证明,疲软的货币无济于事,而多年来在欧元区欧元兑美元贬值,欧元持续走弱亦如同其经济成长一般疲软不振。

美元仍能保持其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原因很简单:没有竞争者。欧元有货币改值(redenomination)的风险,而且一直以来不论是从政治或经济方面都让人担忧欧盟的偿付能力,因此也会造成欧元走软,从欧元过去的表现业已证明了此点。当投资者对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时,会促使欧元兑美元升值,但随后当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表现不佳时,又会促使欧洲央行采取更加激进的宽松政策,即负利率和货币供应量巨幅提高,届时欧元兑美元便会贬值。

如果中共继续采取资本管制,加上投资者对其法律和投资者安全的疑虑依然存在,那么人民币就不可能成为世界储备货币。根据国际结算银行的统计数据,人民币在全球交易的使用量只占4%,相对来说,中国央行(PBOC)目前采取的也是极为激进的宽松政策。

我们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和货币扩张时期,政府利用各种手段干预金融体系。在此期间,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反而越来越稳固,因为许多国家忽略了本国货币的实际需求,而且尚未掌握全球对该国货币的需求量就如法炮制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当形势转变时,大多数央行发现外汇存底减少,本国货币的需求量更低,风险加剧,从而巩固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今年美元不会走软,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也不会动摇。我们看到的是利用极端的货币政策全面贬低法定货币价值。这就是为什么经济复苏的程度未如预期,但是黄金和白银的价格却持续上涨。

美元可能仍是需求最多的法定货币,但过度的货币刺激政策终将导致市场对多数法定货币失去信心。

原文US Dollar Collapse Is Greatly Exaggerated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丹尼尔·拉卡勒(Daniel Lacalle)博士是对冲Tressis首席经济学家,著有《自由或平等》(Freedom or Equality)、《逃脱央行陷阱》(Escape from the Central Bank Trap)、《金融市场生活》(Lif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s)等著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