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战狼外长”东盟受挫 越南外长给王毅难堪

“战狼”再受挫,当场给王毅难堪。图为9月9日举行的东盟外长视频会议。

中共“战狼外长”王毅日前在东盟再受挫,他在东盟外长视频会议上声称,是域外国家,不应插手战斗机和军舰频繁进入南海,推高了南海冲突风险。不料越南外长当场表示,邀请并欢迎美军来到南海,令王毅十分难堪。

王毅在欧洲遭冷遇后又转战东南亚,9月9日,王毅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声称,美军在今年上半年出动近3,000架次军机和逾60艘次军舰进入南海,其中包括双航母战斗群。认为美军强化军事部署,推高了南海军事冲突的风险。

王毅还重申中共对南海“九段线”的主权主张,指美国插手南海局势,是要“搞乱南海”。

海牙国际法庭早在2016年已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主张和行为违反国际法。美国之前一直没有明确表态,直到今年7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明确表态中共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是非法的,以“强权决定是非”取代国际法,并承诺将维护南海周边各国的主权利益。

东盟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10个东南亚国家,王毅在会议上指责美国是域外国家,不应插手南海,但越南外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却当场表示,国际法和多边机构的作用正受到“巨大挑战”,越南邀请并欢迎美军来到南海维护自由和和平。令王毅难堪。

范平明说,“我们欢迎美国为东盟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所做的努力做出的积极贡献。”

越南现是东盟轮值主席国,范平明还补充说,东南亚国家愿意与美国在该地区进行实际合作。

评论说,美中的外交争夺已经来到了中共的家门口,中国周围的一个个紧邻,越来越多地加入了对抗中共政权的阵营,中共外交部却无计可施。

时事评论人士杨威在大纪元撰文指出,王毅在东盟外长会议上一厢情愿地谈供应链合作,实际情况是,东盟各国正在争夺从中国大陆转出的供应链,不但谈不上合作,反而是直接竞争的关系。

另外,王毅也再次抛出了疫苗外交,但中共的疫苗目前不靠谱,各国恐怕也不愿意成为试验品。

王毅虽然声称要与各国协商、共同开发南海,但又拒不接受外来仲裁,还强调对南海的主张“不会改变”,这表明中共仍然要继续南海岛礁军事化,等于再次威胁了东盟,等于排除了与东盟各国合作的可能。而且中共8月26日发射的导弹也落到了南海,中共对难海的威胁显而易见。

文章称,王毅在会议上大谈美中关系,当然是不希望东盟倒向美国。但王毅战狼作风,东盟各国应该不会再有兴趣了,与美国及其盟友更多合作,应该是东盟的不二选择。

9月11日,东盟即邀请了美国蓬佩奥参加美国与东盟外长的视频会议。蓬佩奥在会议上再度谴责中共威胁东盟各国。

蓬佩奥会后发表声明,强调美国对东盟的持久承诺,并强调说,“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侵略和对主权国家自由选择能力的威胁”,美国将坚持发声。

蓬佩奥说,“我们与我们的东盟伙伴站在一起,坚持在南中国海实行法治和尊重主权。”

他还直接呼吁东盟各国,不但要大声说出来,还要以实质的行动对抗中共政权的霸凌。

杨威在评论文章中表示,在东盟外长会议前,中共外交部还特意会见了东盟十国驻华使节,但王毅的讲话把东盟彻底推开了,中共的南方前院即将不保。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新唐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