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中国驻澳记者被查 两中国学者签证被吊销

来源: ABC 作者: Sean Rubinsztein-Dunlop Echo Hui

国学者李建军和陈弘(上)以及媒体官员李大勇和陶社兰(下)。 (Supplied)

针对一名高级官员发起前所未有的外国干预调查,期间两名派驻澳大利亚的中国媒体官员成为调查目标,另有两名知名中者签证遭到吊销,此举引发了中国政府的愤怒回应。

中国政府利用官方媒体耸人听闻地指控澳大利亚有关部门6月底秘密突击搜查了四名中国驻澳记者在澳大利亚的居所。昨日,中国政府收到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关于该项调查的提问。

中国驻澳大使馆昨日没有回复ABC的提问,但多家中国官方媒体机构连夜发表文章,报道了所指称的突袭搜查的细节,指责澳大利亚“严重侵犯了中国记者的合法权利”以及“在维护所谓的‘新闻自由’方面的虚伪。”

ABC披露了被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Australian Federal Police,AFP)和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ASIO)联合调查的中国资深记者和学者的身份。

他们包括:中新社澳大利亚分社社长陶社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分社社长李大勇;中国著名学者、媒体评论员陈弘教授;著名澳大利亚问题研究学者李建军。

AFP-ASIO外国干涉特别工作组(AFP-ASIO Foreign Interference Task Force)正在调查中国涉嫌利用前中国政府官员张智森(John Zhang),通过工党后座议员肖克特·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办公室渗透新南威尔士州议会的阴谋。

张智森(后排左三),李大勇(后排中),李建军(后排最右),陶社兰(前排右)和莫索曼(前排中)在2018年的一次晚宴中。 (Supplied)

AFP正在调查张智森是否利用中国媒体平台微信上的一个群组,鼓励莫索曼为中国政府的利益倡辩。

作为该微信群成员,这些记者和学者因涉嫌渗透而被卷入调查。

张智森断然否认AFP的指控,并在联邦高等法院对该调查提出质疑。

根据张智森在高等法院提交的文件,AFP称,他和其他人“隐瞒或未向莫索曼透露他们代表中国政府机构和共产党组织或与这些机构组织有合作。”

该调查给中澳之间本已不断升级的外交危机火上浇油,ABC驻华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和《澳大利亚评论》记者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本周撤出中国,澳籍中国电视新闻主持人于上月因涉嫌危害中国被拘留。

本次AFP-ASIO联合调查在6月下旬对外公布,特别工作组突袭了新南威尔士州议会,搜查了莫索曼和张智霖的住宅和办公室,没收了两人的相关设备和通讯工具。

中国称驻澳记者住所被“查抄”

中国驻澳记者及其媒体机构没有回应ABC的提问。然而,中新社昨晚报道称,在另外的突袭开始的当天,四名中国记者的家被搜查。

据中新社报道:“今年6月26日一早,澳大利亚执法人员以所谓涉嫌违反澳‘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为由,分别对3家中国媒体驻澳机构4名记者的住所进行无端搜查。”

“扣押了手机、电脑及文字材料等物品。”

“最终,澳方调查结果证明中国记者并未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

中国大使馆随后向ABC提供了一份声明,称其“向在澳大利亚的中国记者提供领事支持,并向澳大利亚有关当局提出交涉,以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复了这些报道的内容,称澳方迄今未就搜查中国记者给出合理解释,仍未向中国记者归还全部被扣押物品,称对记者及其家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AFP和ASIO拒绝对该调查置评。

中新社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完全所有和监管,该办公室于2018年并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影响机构“中央统战部”。

中国学者签证被吊销


2018年6月,陈弘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制谈话中采访了莫索曼。陈教授批评了澳大利亚政府将外国干预定为犯罪的做法。 (Supplied: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ABC还获悉,该微信聊天组的两名中国学者——陈弘教授和李建军——最近收到澳大利亚内政部的信函,称鉴于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就涉嫌对国家安全构成的风险提出的建议,他们的澳大利亚签证被取消了。

陈教授经常访问澳大利亚,也是澳大利亚国际关系的评论员,时常在澳大利亚媒体上亮相,并在中国官媒小报《环球时报》上撰文。

他拒绝了ABC的采访请求,但发表了一份声明,写道:“我很震惊地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通知我出于安全原因签证被取消。”

他写道:“我对此坚决拒绝接受,我相信在我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方面,[澳方]犯了严重错误。”

陈教授对ABC说,被称为“ FD群”或“公正群”(Fair Dinkum group)的微信群是无关痛痒的。

他说:“该小组是最普通的社交网络平台,成员们经常在上面分享笑话和有趣的网络爆红的东西,个人旅行、钓鱼或喝酒的照片,并转发一些报纸上的文章。”

“有关该聊天群被指为一种施加影响力的途径的指控简直是荒谬的。

“该群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接受

“澳大利亚当局肯定能看到该群的内容。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该群里的谈话和帖子中没有丝毫可疑的东西。”


莫索曼和陈教授于2016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Supplied)

他说,他与莫索曼先生和张智森先生的友情“完全是光明磊落的”。

陈教授还是前外交部长、前新南威尔士州州长鲍勃·卡尔(Bob Carr)的朋友,曾在1994年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Bob Hawke)访华时担任翻译。

陈弘教授和李建军先生在中国的事业发展都受到了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DFAT)和私人公司资助的帮助,以作为其设在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软实力项目的一部分。

陈教授和李先生分别在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负责其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李建军在西悉尼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该课程由必和必拓提供了六万澳元的澳中奖学金,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但他的学生签证最近也被吊销。

张智森坚称清白

莫索曼和张智森在街头节日上。 (Facebook)

张智森在高院对这一调查提出质疑,辩说澳大利亚的新的外国干预法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它违反了隐含的政治交流自由。

他还试图令澳大利亚联邦警察获得授权搜查他的住所、办公室和新州议会大楼的搜查令无效。

他上个月向高院提出的申请指出,澳大利亚联邦警察的搜查令指控张智森和其他未具名的一些人与“代表‘中国国家和党组织’在一个‘私人社交媒体聊天小组和其他平台上’和莫索曼一起”。

这份文件说,这些搜查令指控张智森和其他人“通过在澳大利亚为莫索曼倡导‘中国国家利益’提供支持和鼓励,推进了作为中国政府的利益和政策目标。”

根据该文件,他们被指控“向莫索曼隐瞒或未向其透露他们是在代表中国国家和党的机构,包括国家安全部和统一战线工作或与其合作”。

文件还说,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声称该微信群“毫无顾忌……该行为将影响澳大利亚工党新州分部的政策立场以及新州选区成员对中国的看法,并且该行为的一部分是秘密的,因为通过一个私人社交媒体聊天群进行通信”。

在上个月接受ABC《7.30》节目采访时,莫索曼表示他不认为自己是调查的嫌疑人。

他否认任何他将成为外国影响力活动的目标的说法。

当被问及他是否在群聊中讨论他的演讲或议会工作时,莫索曼说:“不一定……我的意思是,有时我们分享文章,或者我们分享演讲或评论。我们分享笑话。这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ABC已联系了内政部、外交部长佩恩和内政部长达顿置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