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星期日

澳媒:中共间谍高度活跃 疑窃军事工业资料

国防部罕见的发出警告,指有「高度的」外国密谋窃取军方机密。当地媒体引述不具名官员的谈话,指称相关间谍活动是来自中国

澳洲国营媒体澳洲广播公司(ABC)16日报导,国防部发布声明指出,有「高度活跃的」外国间谍正在密谋窃取澳洲军方机密,这已对澳洲斥资90亿澳币的军舰国造计划构成「极度威胁」(extreme threat)。

无党籍独立联邦参派屈克(Rex Patrick)指出,国防部相关声明的严厉措辞,是史无前例的。

澳洲广播公司报导,国防部稍早拒绝公开向联邦所提交的船舰国造计划简报内容,但有记者依据资讯自由公开(FOI)法规向当局提出申请,要求国防部公开有关资讯。

国防部发出回应声明指出,由于有外国间谍试图窃取有关,为保护澳洲国家利益,故此国防部拒绝公开。

国防部警告:「目前有外国情报机构对(澳洲)国家主权和联邦战略利益构成极度威胁。」「敌人高度活跃地试图取得关于澳洲目前和未来海上实力的资料,其目的是要推展他们的利益和侵蚀澳洲的实力。」

国防部强调:「要是公开有关资料的话,可能会被人利用,将直接或间接地损害澳洲利益。」

报导中提到,国防部并未指明是什么国家所为,但多名不具名的国家安全事务官员指出,有关间谍活动主要是受到政府指使。

间谍在澳洲日益活跃的问题,已成为澳洲关注焦点。由于而澳洲军舰国造的地点是在南澳州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外界呼吁澳洲联邦政府应下令关闭「中国驻阿德莱德(阿得雷德)领事馆」。

派屈克提醒,「中共驻阿德莱德(阿得雷德)领事馆」于2016年成立时,刚刚好就是澳洲联邦政府宣佈要在阿得雷德展开军舰建造计划的时候。

他表示,中共领事馆出现在拥有大型军和航太研发机构的南澳州,这已引起澳洲国会朝野双方的担心。

自由籍的联邦参议院议员菲拉凡蒂-威尔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提醒,在过去冷战时期,苏联也曾经有过类似试图窃取澳洲军方研究资料的活动。她表示,对于中共在阿德雷德大量部署所谓的「外交」工作,她「并不诧异」。

菲拉凡蒂-威尔斯说:「如果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和执法单位发现任何违法情事的话,就应该驱逐那些所谓的『外交人员』。」

工党籍的联邦众议院议员钱皮恩(Nick Champion)认为,「中共驻阿德莱德(阿得雷德)领事馆」的中共外交官员人数多得不合乎比例,澳洲政府应该要和中国政府交涉,减少有关外交官员人数。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