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这步棋极具象征意义!休斯顿中领馆前身竟然是中华民国领馆

作者:

勘琵博士认为,当时承袭了的领事馆是为了向美国、向全世界表达他们接管了中华民国的权力,让中共在外交上表达一种合理性,很具有象征意义。现在不管美国关闭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休斯顿中领馆的历史——作为中共在美国的第一个领事馆以及更早前是中华民国的驻美领馆——也都让美国的这一举动非常具有象征意义。

2020年7月22日大门紧闭的休斯顿中领馆。其最前身是中华民国驻美领馆。

中共驻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总领馆在7月21日(周二)晚上烧毁机密文件引发的浓烟大火让全世界都知道了,美国对休斯顿中领馆限时关闭和驱逐。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指出,休斯顿中领馆是中共在美国的“间谍中心”,早该关闭。本台记者为此采访了美国华府资深外交专家、历史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教授艾丽西娅·勘琵博士(Dr. Alicia Campi)分析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背后的深层原因。

美国华府资深外交专家、历史学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勘琵博士(Dr. Alicia Campi)。(网络图片)

美国勒令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官方原因

美国国务院在7月21日通知中方必须在72小时内,即7月24日(周五)当地时间下午4点前,关闭休斯顿的中领馆。于是休斯顿中领馆立即于21日当晚在领馆庭院里架火烧文件,滚滚浓烟引来火警。但是消防人员没有获准进入领馆,领馆人员随后自行浇灭了大火。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7月22日(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已指示关闭中共驻休斯顿馆,以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奥尔塔古斯表示,根据《维也纳公约》的规定,外交官必须“尊重接受国的法律和法规”,并“有义务不干涉该国的内政“

她在声明中还说:“美国将不会容忍(中共)侵犯我们的主权和对我们人民的恐吓,正如我们不会容忍(中共)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盗窃美国就业机会和其他不良行为一样。”

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代理主席、可以接触到美国国会最高机密信息的重量级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7月22日(周三)一早发推文说:“中国(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一个庞大的间谍中心,早就该关掉它了”

卢比奥参议员在另一条推文里说:“中国(中共)驻休斯顿总领事馆不是一个外交机构。它是共产党在美国布置的庞大间谍网和影响力行动的中心窝点。现在领事馆必须关闭,间谍们必须在72个小时内离开,否则面临被捕。必须这么做。”

7月22日当天还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Mike Pompeo)对此事回应说:“我们已经明确告诉中共该怎么做,如果他们做不到,那我们将采取行动保护美国人民,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也保护我们的经济和就业。”

美国对中共富商在的投资活动已经调查两年多了

休斯顿所在的德克萨斯州在美国经济和国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除了石油资源丰富,还有太空科技(NASA总部设在休斯顿),医药与疫苗研究(现在病毒瘟疫期间尤为重要),此外更有重要的美军基地。

勘琵博士说,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对中共在德克萨斯州的活动进行调查最少几个月,甚至有两年多时间了。勘琵博士提到几个案例。

案例一:新疆首富在德州空军基地附近建风力发电场

第一个例子是新疆首富、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Xinjiang Guanghui Industry Investment Group)的创始人兼董事孙广信(Sun Guangxin)从2015年开始在德州的佛得角县购买了13万英亩(约526平方公里)的土地,建造了蓝山风力发电场。

孙广信本人经商前有,他在2018年以450亿人民币的身价进入胡润全球富豪榜的第266位。

令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关注的是,孙广信的蓝山风力风电场附近就有美国最大的空军训练基地——劳克林(Laughlin)空军基地。两地相距10英里(16公里),开车只需十几分钟的时间。

案例二:中国电信进入德州

第二个例子是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 Americans)在北美的7个城市里已经设有销售总部。2016年时,中国电信在德州的达拉斯建立了一个面对美国中西部的销售办公室,他们除了要推广中国电信的手机服务外,还想借此加强“中国和德州的连接”,因为德州已经成为美国各州里的最大出口商,而中国是德州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德州还是美国各州里的第二大经济体;过去5年里,德州是美国经济增长第二快、就业增长第三快的州;美国最大的1,000家公司里有超过10%的公司都建在德州。

中国电信在2016年获得批准进入德州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现在的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质疑当时的批准程序,认为那时审核不够。

案例三:中国数字网络公司进入德州要把“中国方案”推向全球

第三个例子是关于中国公司“网龙数字培训”(NetDragen)2018年宣布和北德州大学成立伙伴关系,这也引起了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关注。因为中共在IT领域对美国公司的黑客攻击、知识产权盗窃已经众所周知。

网龙公司的创建人刘德建也很有背景,他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生物化学专业,但是他于1999年在中国创办的这个“网龙”公司一个开发游戏的网络公司,也有一部分数字教育。刘德建在2019年以46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的胡润富豪榜的第902位。

刘德建今年6月时说过,他要把数字教育的“中国方案”推向全球。而“中国方案”是习近平的说法,从中可以看出刘德建的背景也不一般。

这些例子都说明,中国富豪们在德州的投资已经受到了美国联邦政府的关注。

案例四:中共富商瞄准了德州的石油业

受勘琵博士启发,本台记者也查到一个案例,是关于德州石油业的,因为德州石油业在美国是非常重要的,也占本州经济的很大比例。

但是由于近年石油价格暴跌,对德州石油业也造成重大冲击和影响。2015-2020期间,德州有98家石油公司申请破产,债务总额达到757亿美元。这些数字预计还会上升。就在破产潮席卷德州时,一个名叫“中国烟台新潮实业公司”的在2015年获得批准用13亿美元购买了德州的一个很大的油田,Permian Basin,也就是西德克萨斯盆地(West TexasBasin),这是一个新发现的大型油田,预计原油储量是200亿桶,还有16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16亿桶的液化石油气资源。

中国富豪的这笔投资现在也引起很多人担心。有媒体说,如果德州的石油公司被“对美国不友好的国家”的公司买下的话,你就不知道后果会是什么了,会不会发生象“铁锈带”一样的失业,那会对美国的经济、美国人的生活会是非常大的冲击。(美国中西部地区在20-30年前时因为公司把业务外包而致使当地人失业,使那个地区变成了“铁锈带”。)

勘琵博士说,那些中国富商来德州投资,不会是他们自己就知道来这里的,因为他们不会那么了解美国的情况,他们至少会去咨询中领馆,甚至有可能就是中领馆安排他们去那么做的。

休斯顿中领馆前身是中华民国领馆,莫不是美国要和台湾恢复邦交?

身为职业外交官的勘琵博士认为,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做法非常“不正常”。她表示,按照“正常”的做法是,如果两国发生了什么事情,一方要求关闭另一方国家的领事馆,一般都是关闭最新成立的,但是休斯顿总领馆却恰恰是中共在美国成立的最早的领事馆。

由此,勘琵博士提到休斯顿领馆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1937年,是中华民国最早在这里建立了领事馆。

到1979年美中建立外交关系后,美中双方就开始互建领事馆,中共政权就把它在美国的第一个领事馆建在了休斯顿,虽然那时在德州并没有多少华人,就算现在也比不上加州或纽约的华人多。

勘琵博士认为,当时中共承袭了中华民国的领事馆是为了向美国、向全世界表达他们接管了中华民国的权力,让中共在外交上表达一种合理性,很具有象征意义。

现在不管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的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休斯顿中领馆的历史——作为中共在美国的第一个领事馆以及更早前是中华民国的驻美领馆——也都让美国的这一举动非常具有象征意义。

目前关于美国有可能走到和共产中国断交、并继而和台湾的中华民国恢复邦交那一步的推测越来越多,不知道美国关闭休斯顿中领馆是否也有这样的意味。

由于时间关系,勘琵博士在采访中没有进一步分析这个话题,以后我们找机会和勘琵博士再谈。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辛恬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