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传美国自沙特撤爱国者飞弹 聚焦反制中共扩军

「华尔街日报」报导,将从沙特阿拉伯撤走4套系统等军力,逐渐结束去年跟伊朗剑拔弩张时的军事部署,以集中精力反制在亚洲扩张军事影响力。

去年9月中旬国营的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Aramco)在阿布盖格(Abqaiq)与胡赖斯(Khurais)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和飞弹攻击,导致每日停产570万桶原油,约占全球6%石油供应,使油价飙涨。华尔街日报(WSJ)报导,美国去年9月底将相关军事资产运抵沙特。

伊朗支持的叶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声称发动攻击,但沙特和美国指控是伊朗所为,德黑兰矢口否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向安全理事会提交的报告表示,经调查,无法证实伊朗是幕后黑手。

据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这项报导,美方「一些」认为伊朗「不再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构成立即威胁」,因而撤出飞弹。

除了撤出者飞弹系统外,美方也将撤离数十名军事人员,同时考虑逐渐结束对波斯湾的部署。报导提到,华府已下令两支战斗机中队重新部署。

一些美国官员对于减少波湾军事部署引以为忧,认为可能会招致来自伊朗的新挑战,尤其总统政府仍维持对伊朗经济施压。但也有官员认为,包括军舰和武器系统在内的军事资源应投入其他当务之急。

相关官员表示,美国国防部计划集中力量在亚洲扩张军事影响力。

根据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伊朗在中东国家中拥有最多弹道和巡弋飞弹,考量到地理位置相近和它在区域的代理武装势力,德黑兰几乎可让利雅德的任何飞弹防御系统无招架之力。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引述报导,美方官员认为,1月击杀伊朗革命卫队精锐圣城部队(Quds Force)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加上2019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肺炎)让伊朗受创,已削弱德黑兰的区域实力。

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冲击需求之际,沙乌地和俄罗斯展开原油价格战,导致油价崩盘,使得美国和沙特的传统紧密关系近数周来呈现紧绷。美国许多石油公司面临破产,如何抑制自沙特进口,让川普等美国政治人物面临压力。

路透社上周报导,川普4月2日在电话中告诉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除非石油输出国家组织(OPEC)开始减产,否则他无能为力阻止国会议员通过法案将美军撤离沙特。

川普威胁颠覆美沙75年战略结盟不到两周内,减产协议于4月12日达成。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