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星期六

川普近乎宣战 中共狗急跳墙(图)

美国总统把武汉疫情跟9.11恐袭和偷袭相提并论,形容目前是美国史上遭遇最严重打击。这番话宣战意味浓烈,释出了近乎军事威吓的讯息;美国对中国疫情的惩罚,似乎已不只限于关税的经济制裁,甚至可能延伸至热战。

把武汉肺炎疫情跟9.11恐袭和偷袭珍珠港相提并论,形容目前是美国史上遭遇最严重打击。这番话宣战意味浓烈,释出了近乎军事威吓的讯息;美国对中国隐瞒疫情的惩罚,似乎已不只限于关税的经济制裁,甚至可能延伸至热战。

打足四个多月,如今可能感到事态严重,即派求和派代表刘鹤出面,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及财政部长姆钦通电话,会后双方除表示加强经济合作,亦特别提到在公共衞生范畴上会加强合作。另一方面,亦迅速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寻求对方支持,普京就卖一个顺水人情,表明反对个别势力借疫情指摘中国,称将与中国坚定站在一起;《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甚至大胆提出,中国应增加核弹头数量至1,000枚,以抑制美国,试图挑起国内反美情绪。

中共近期的行径有点狗急跳墙,又急着箍实香港,但疫情最严重的美国死亡人数逾7.6万,川普若不为美国人报仇,实在难息民愤,总统宝座亦随时丧失;他已放风称,对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能否落实表示怀疑,目前仍未对如何处理中美贸易关系作决定,暗示好戏在后头。

美国疫情虽未完全缓和,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已逐渐增强。相反,中国已没太多本钱继续战狼外交,因国内经济已非常疲弱;原本中共打算催谷内需以支持经济,但全球砍单潮至,日后甚至会有出于政治的经济封杀,中国已变得有心无力。

中国依靠外贸的就业人口逾两亿人,占整体劳动人口四分之一。东莞第一季进出口分别减少15.8%和13.3%,宁波分别减少7.6%及11.8%;而另一外贸大城市厦门,有官方统计指,企业被减定单比率平均高达24%,其中液晶显示板出口大跌42.8%,玩具、服装等出口商品亦跌15.6%。

中国外贸虽只占GDP11%,却大幅度影响国内投资及消费金额。老闆面对全球砍单潮,不敢投资,想转型内需,又缺乏分销经验;打工仔开工不足,朝不保夕,根本无余钱促进消费。大陆疫情虽较早缓和,但经济最坏情况绝对尚未出现,中国第二季外贸表现注定更差。中共战狼外交得罪全球,中国经济将因此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